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智造”需要“大国工匠”

    岳阳县第一中学1607班  喻锦澜

    你知道庖丁解牛的故事吗?一个厨工分解整头牛,速度极快,几乎不伤刀。同样,卖油翁通过一个带孔的钱币往下沥油,而钱孔不湿。从这些古代工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当一家企业拥有众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员工,当我们国家拥有无数具有工匠精神的国民,那将是怎样一种欣欣向荣的局面?中国梦的实现将是指日可待之事。事实上,截止到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但作为GDP全球第二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并没有多少百年企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匠精神没有能够得到有效传承。唯有弘扬工匠精神,才能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中国古来就有许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专注于解牛,成就了庖丁厨师的神话;执着于创造,成就了鲁班木工祖师的尊号;贾岛对“推”“敲”二字反复斟酌,文坛从此多了一段佳话;李时珍对医学执着探索,世上从此多了一位神医……先人们用工匠精神开启了最初的“中国智造”模式,创造了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文明。 

    今天,这样的榜样也是数不胜数。“金手天焊”高凤林是发动机焊机第一人, 30多年来,他几乎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即为火箭焊“心脏”——发动机喷管焊接。焊接看似简单,但在航天领域,一点小小的瑕疵就可能会导致一场灾难,每一个焊接点的位置、角度、轻重,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高凤林技艺高超,许多企业试图用高薪聘请他,甚至开出几倍工资外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高凤林一一拒绝。他说:“每每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把卫星送到太空,就有一种成功后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他是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大国工匠”,他用崇高的职业理想、精湛的技艺践行着“工匠精神”,诠释着“匠人”的本质。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90后”电焊工裴先锋,被誉为冲刺世界技能竞赛第一人。2011年10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竞赛上,他获得银牌,成为第一个跃入世界技能竞赛的中国焊工,让中国技术工人的名字第一次镌刻在职业技能界奥林匹克赛事的丰碑上。他正是工匠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们都将是祖国未来的能工巧匠,要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飞跃,离不开我们百倍的努力。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把工匠精神应用到学习中,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精益求精,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古人云:“技近乎道。”就是技艺层面上的不懈雕琢和追求,是为了寻求与最高的“道”相亲,只有秉承这种精神,才能成就名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平凡中的发现
异乡人
自是花中第一流
“中国智造”需要“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