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的死亡教育

    □ 佚名

    一位普通的美国小学教师,发现全班同学在学校集体喂养的一只名叫玫瑰的小白兔死了之后,孩子们都很悲痛,情绪波动很大。

    于是这位老师立即想到,要对孩子们开展一次与家长协同的死亡情感教育,帮助孩子们度过失掉“伙伴”的悲痛。于是她及时地给家长写了一封短信:

    玫瑰的死令老师和孩子们感到悲伤并非常想念它,玫瑰的死也可能会使孩子们想起他们喜爱的人或宠物的死。我们将在明天集合后,邀请孩子们参加一个讨论会。我们还会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一本关于玫瑰的纪念册,来追忆与玫瑰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和表达对它的思念。在最近一段日子里,有些孩子可能会经常提起玫瑰,有些孩子可能会变得沉默寡言。请您体谅孩子的情感表现。

    这位普通的美国小学教师,通过在学校的情感教育活动和家长们在家里的情感教育协助,向孩子们传播了爱,有益于树立他们的健康人生态度。

    为了开展死亡教育中的情感教育,美国一些中小学,还固定开设了由专业殡葬人员或重症室护士来校讲授的“死亡课”。课堂上,专业殡葬人员或重症室护士,和孩子们讨论人死时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实与情景,并让学生们模拟遇到亲人车祸死亡时的情形,以及应对悲痛情感的正确方法,或体验突然成为孤儿的凄凉感觉。

    对于此类独立科目的专业“死亡课”,美国一些中小学校积极支持并已开展多年。但另一些学校却坚决反对,担心太残酷的死亡教育方式,可能会给孩子们心中留下阴影。

    然而另一类专业的死亡情感教育课,却受到了越来越多美国中小学校的普遍欢迎。那就是在教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为绝症患者提供临终服务的场所。

    在那里,孩子们对即将离世者表示深深的尊重,他们将鲜花瓣撒在临终者的床上,并勇敢地握住处于弥留之际的老人或病人的手,向他们送上祝福的话,微笑着目送他们告别人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美国的死亡教育
满腔热血写春秋
董必武:严父的代名词
理性对待孩子的
“倔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