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风采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一个梦想共同体
——“湖南省优秀民办学校”宁远县哈弗中学发展小记

    在小组讨论时,学生们十分活跃

    学生展示才艺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郑会军 李慧敏 黄华军

    寒冬时节,走进宁远县哈弗中学,却是一股欣欣向荣之态,莘莘学子青春靓丽、活力奔放,演绎魅力无限的最好自我;辛勤园丁呕心沥血、春风化雨,培育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

    学校自2013年办学以来,连续五年获评宁远县“优秀学校”称号;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初三中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2016年在全国数学创新知识竞赛中,该校7名学子获全县赛区一二三等奖;2017年12月该校党支部获宁远县五星级先进党支部;2018年12月,该校被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授予“优秀民办学校”称号……宁远哈弗人凭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真爱,创造了宁远教育的奇迹。学校以一个又一个全县或全市第一构筑一道道亮丽风景。

    务实的校长聂勇,在30亩的教学天地中辛勤耕耘,带领着68名教职工, 1000余名学生缔结成梦想共同体,以探索者的姿态探路前行,勇敢追梦。在宁远这方教育热土上,热力绽放。

    A

    课堂改革︐学生站上讲台当﹃小老师﹄

    在校长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忙碌的聂勇校长。新的一年,他正在规划全年发展计划。聂勇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头羊。

    在学生生源薄弱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培养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是聂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带着教研团队多次赴省内外学习交流,如近几年前往了株洲市景弘中学、安徽毛坦厂中学、山东杜郎口中学等学习,寻求了不少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创课”改革。老师们回校后纷纷开始尝试对课堂革新。经过两年多的磨练与整合,该校课堂逐步由“知识型”向“素养型”转变,学生登上讲台,当起了“小老师”。

    “罗老师,什么时候上语文课呀?”“罗老师,我每天早上睁开眼睛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第几节是语文课,特别想上您的课。”在哈弗中学语文老师罗文英的办公桌前,几个孩子正围着她话家常。

    问及他们为什么这么想上语文课,学生均答:语文课上得有趣、紧凑,我们兴奋、开心!“我们班9个小组,每上一堂新课,罗老师会设计与课本相关的几个题目,每个同学先用二十分钟自学,接着各小组抽取一个题目进行小组讨论,并将答案写在本组的黑板上,最后是各小组派代表上台讲解展示,其他同学会各抒己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26班“小老师” 雷畅迫不及待地向记者透露课堂细节。

    罗文英介绍,她会根据每篇文章的具体情况,从文章的内容主旨,结构思路、写法特点、人物性格分析等方面来设计问题,让学生明白每篇文章写了什么?为什么写?怎样写的?基本上每2个小组会对同一个题目进行辩论。“更多时候,我们会结合课外知识进行辩论,这也是一个无形的分享会。”27班“小老师”王映华说。

    不仅辩论有趣,学生的学习思维也发生了有趣的变化。“画思维导图不局限于一种记忆形式,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知识点归纳能力,我把语文老师教我画思维的这种方法用来学历史学科,也特别适用。”学生李彩文表示。

    把学习和反思当成一种习惯,是哈弗师生展现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不断进步成长,最终实现自我超越。

    B

    多样活动,将感恩教育常态化

    走进哈弗校门,主道两侧树立着12位古今中外的名人头像,雕刻着经典名言,不少学子驻足,思考读书目的。

    沿着主道往上走,学校宣传橱窗内,名师介绍、社团文化展示、学生会和优秀班团干部简介等,宣传榜样的力量,激发学子积极进取。

    环顾校园四周,学校精心制作了文化墙,校园内有“学校安全教育三字经”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等教育宣传栏,每个班级还开设了图书角,以利学生在课余时间诵读。

    “以文化育人,为学生的高品位人生奠基。这是学校一直以来的追求。”陪同参观校园的聂勇告诉记者。

    除了这些无声的教育外,学校还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追梦教育的常态化教育机制。

    感恩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它是哈弗教育的一大特色,学生每天20分钟晨读时间用于朗读、背诵《弟子规》《三字经》《大学》等国学经典,汲取精神食粮,每天上午的第一节课开始前五分钟,学生们身着校服齐唱《感恩的心》,齐做手语操,时刻想到感恩父母,回报师长。

    学校还为学生布置了感恩父母“三个一”活动(即在月假期间为父母洗一次脚、做一顿美味的饭菜、搞一次彻底的卫生),并通过开展亲子种树、去福利院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将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使学子树立争做感恩孝顺的美德少年的意识。

    在升旗台上,记者看到了另一番风景:“宣誓开始,请准备。”随着领誓人的一声令下,学生们开始整齐宣誓:“我是哈弗人,决心做到,弘毅笃志,励学敦行;自信自强,敢为人先;勤奋博学,全面发展;放眼世界,追求卓越。”记者了解到,每天早操前、课间操前的两次宣誓,每一名哈弗学子通过铮铮誓言,将自己融入哈弗文化的熏陶中,更加热爱集体,珍惜集体荣誉,学生人人向上,争做新一代民族精英。

    C

    家校共育,让每个学生绽放光彩

    “李爸爸,孩子最近在课堂上挺积极的,跟孩子们相处都比较融洽,还是希望你们能多抽时间跟他交流。”采访过程中,聂勇接到了家长的电话,他跟家长“唠嗑”了近十分钟,学生名字,学生班级,性格如何,成绩怎样,他都了然于心。聂勇说,办教育,不能只看分数,要走进学生心里,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学生欧阳嶷浩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欧阳嶷浩小学时接触网络并逐渐沉溺其中,初二时提出要辍学打工,欧阳嶷浩父亲自是不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其转学到哈弗中学。最初欧阳嶷浩心里很抗拒,上课睡觉,下课调皮捣乱,想尽办法要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在接触中,聂勇发现他其实思维很活,学习能力强。在几番讨论之后,学校制定出了一套欧阳嶷浩的成长方案:科任老师上课会关注他,点名让他回答问题,课后还会主动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并针对性对他进行补习。班主任也会经常找他聊天,舒缓他的抗拒情绪。在老师们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高中。2018年,他又以580分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

    欧阳嶷浩的转变并非个例,办学之初,很多家长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孩子送到学校,期待学校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教育资源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成长历程。

    聂勇带领着教职工团队深耕细作,给家长们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教师邓永丽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家校联系卡,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家长们的反馈意见。

    “感谢学校老师对黄少锋的耐心教导,让他学会了在生活上照顾好自己,还学会了照顾好家人,放假几天,他能够接弟弟放学,教弟弟做作业,而且还帮我做了许多的杂事,最感动的是他现在还能帮我洗脚,让我感动得留下了泪水。”

    “我女儿在这所学校进步很大,成绩也很好。她现在变得更加独立,更加自信。”

    “我孩子回家写作业不要我催了,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给我表演新学的舞蹈动作,让我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

    这一份份发自内心的感慨,讲述的是学生的改变,背后承载的是哈弗人探索发展的改革成果,是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表现。

    聂勇说,“我们做的远远还不够,新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哈弗中学将抓住机遇继续围绕素质教育这个永恒的主题,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这里,有一个梦想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