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地理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衡阳市南岳区实验中学 伍泗洋

    兴趣是成功之母。地理教学必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地理基础知识,训练地理思维能力,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全面地发展。

    一、培养激发学习动力,引发学习兴趣

    地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生存环境的学科。特别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与此同时,环境污染、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等诸多问题正困扰着全人类。这些问题的解决,无不与地理科学紧密相关。只有引导学生主动认识世界、明白问题所在,才能激发出解决各种困难的欲望,引发浓厚的探究兴趣,才能形成探求解决办法的内驱力,并为之乐此不疲。

    二、收集补充新鲜素材,充实地理教学

    地理教学要求教师多关注时事政治,了解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新动态、新成果,让学生感觉到地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让地理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小到衡阳市南岳区新建兴隆水库满足城区建设发展,大到数字地球、北极探险、南极科考、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部大开发,特别是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环保督察,这些内容既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又有利于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新闻,养成看书读报、收看新闻和及时处理信息的好习惯。既增大了地理课的知识容量、活跃了课堂,又增强了地理课堂的时代特色。

    三、创设融洽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积极性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的心理处于兴奋状态时,工作学习效率特别高。课堂上学生只有兴奋起来,乐学场面才能出现,如对教材中的难点,与其由教师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学生被动接收,不如适时地将问题作为学生争论的中心展开课堂讨论,尽可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讨论发言的机会,促使学生主动“猎取”知识、独立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讨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四、布置开放性作业,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教师应该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和需求,使作业形式灵活化、多样化,由单一、呆板的笔答转变为口答、操作、撰写小论文、调查报告、组织考察实践等等。如组织学生调查衡山化工厂关停前工业三废的排放对湘江水域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如调查分析南岳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下游水系的影响;又如组织学生担任景区小导游……这些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调查研究、分析讨论、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使学生的人际交往、团结协作精神得到提高,使学生在体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强学习地理的兴趣。

    五、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善教是乐学的前提,而高素质的教师是善教的基础,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综合素质是提高学生学习地理兴趣的重要保证。

    1.彻底转变教育观念,强化素质教育意识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今天,一个教师不论知识多么渊博,教学经验多么丰富,如果教育观念偏了,那么教学效果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教师要适时改变教育观念,以全新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积极主动掌握当前最新的地理学科动态,在地理课堂不断补充和完善教材内容。只有不断加强教学理念、教学水平、思想素养等方面的修养,并牢固树立师生平等、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团结协作和尊重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学生主体意识,才能在教育实践中切实推进素质教育。

    2.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地理教学艺术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主动应用科学、生动活泼、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传授地理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彻底摒弃教师一讲到底,独霸课堂的满堂灌、填鸭式、注入式等落后的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手段,让课堂充满活力,师生情感交融、人人参与课堂、个个得到发展,让学生爱我所学、学我所爱,这是培养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关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语境特点的探讨
浅析两汉班氏家族文学中的道家思想
浅谈地理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