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两汉班氏家族文学中的道家思想

    长沙市周南中学 李诗睿

    【摘 要】本文主要就班氏家族文学中所含的道家思想进行探讨,依据史料记载和个人作品,整理出班氏家族文学创作的潜在思想。班氏家族文学创作留给后人许多的文学名作,值得更多的目光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志士研究这个历经沧桑、风雪尘埃都不能掩盖的文学家族。

    【关键词】班氏;文学;道家

    班氏家族跨越三百余年,人才辈出,他们的文学作品题材风格各异,但潜藏于字里行间的文学思想却是班氏家族长久以来的延续,而汉代对文学流派并无严苛的束缚,民间道家思想盛行,班氏家族处于大时代背景下,吸取了一部分道家思想作为家族退守时的指导思想。

    两汉时期,学习风气比较开放,文化的交流带来思想上的冲击,班氏家族灵活运用儒学的包容性,吸收道家思想精华,充实自己的思想体系,遭逢变故时选择道家的“保身之道”,体现出兼容并蓄的精神特征[1]。

    班彪的堂兄班嗣好老庄之道,曾讥讽前来借《庄子》的桓谭沽名钓誉、自我炫耀,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代,出身儒学世家的班嗣对老庄之学的正面推崇,不难看出其自身的精神倾向,也表明班氏家族思想中存有道家思想的痕迹。班彪虽是“为圣人之道然后尽心焉”,但同时他“仕不为禄,所如不合;学不为人,博而不俗;言不为华,述而不作”。这样看来班彪并没有因为崇尚儒学就排斥其他的诸子百家学说。班彪以儒家的道德规范为行为准则,但他“守道恬淡”却是老庄提倡的清心寡欲的精神体现[2]。

    班固受家学传统和其父的影响,以儒家学说为指导思想,对诸子百家学说兼容并蓄,“博贯载籍,九流百家之言,无不穷究。所学无常师,不为章句,举大义而已”。在班固的《汉书》及其他文学作品中都有道家思想的痕迹。《汉书》中班固用“时”“势”“天时”等词评论秦汉政治,而道家学说中就有“历记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3]强调事物的发展变化。《庄子》有天地长久而人生短暂的感叹,“天与地无穷,人死有时晦”。班固在《幽通赋》中讲“惟天地之无穷兮,鲜生民之晦在”。班昭对此解释道:“言天地无穷极,民在其间,上寿一百二十年,少者亡几尔。”由此可见,班固和班昭对道家精神极为推崇。班氏家族因立足于尊儒的立场而显名,班氏家族尊儒的同时,汲取着道家思想的精华。

    本文研究班氏家族文学中的道家思想,由于班氏家族距今时间久远,史料缺乏,只能从前人论述和文学作品中揣摩思想。因笔者学识有限未能全面论述,有缺漏之处请订正。

    参考文献:

    [1] 苏萍. 班氏家族骚体赋的楚祖意识及其价值[J]. 鞍山师范学院学报, 2007, 9(1):40-43.

    [2] 李淑燕. 荣辱止于心——试论班婕妤外儒内道思想[J]. 新校园:学习, 2013(2):39-40.

    [3] 朱维铮. 班固与《汉书》——一则知人论世的考察[J].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6):2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关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语境特点的探讨
浅析两汉班氏家族文学中的道家思想
浅谈地理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