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语境特点的探讨
——以《看见》为例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马慧霖

    【摘要】随着移动终端、人工智能的兴起与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变得更加灵活,人类生活的整体媒介化、网络化是大趋势。但“世俗化”心态、“人际化”盲从正在各种语境下泛滥。当下的传媒语言处境引人忧虑。本文以主持人柴静在《看见》中的语言为研究对象,对语境的特点进行探讨,以期提高新闻访谈节目主持人的语言素养,丰富我国访谈节目主持人语言之中的人文精神。

    【关键词】《看见》;柴静;语境;特点

    一、引言

    我国正处于体制创新和社会变革的转型期,新闻工作者应做好“把关人”的角色,以专业角度解读新闻。遇到热点问题不应只从新闻价值、轰动效应等方面考虑。人物访谈类节目《看见》以其冷静和深度著称,强调人文关怀,对热点事件不乏冷静客观的思考,让受众深刻地了解事件的全貌,使该节目具有强大的社会辐射力。本文以《看见》为例,对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语境的特点进行探讨[1]。

    二、语境特点

    访谈节目主持人的语境是一个结构有序的系统,其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并不断发展变化。主持人认识并利用语境有助于谈话和谐顺畅地进行。

    (一)结构性

    在谈话过程中,结构性贯穿始终[2]。核心因素如主持人、受访者、谈话地点等,以及影响谈话的社会心理、思维方式、文化传统等“认知语境”因素。在《北大屠夫》一期的采访中,因北大学子与卖猪肉的这两个身份被陆步轩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社会心理的反差,曾一度引起大众关注,他说自己是给母校抹了黑、丢了脸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受社会看法的影响,这即是“认知语境”的因素影响。

    (二)动态性

    因《看见》是将人物专访与纪录片纪实同时推进传达信息的,其动态性更加凸显。主持人面对不同的访谈对象其交际过程是变化的,谈话的语境也是变化的,随着每期节目的话题、嘉宾、场所等因素的不同而变化。在具体的谈话过程中,语境是一直变化的,谈话主体不断地接收新的信息,成为背景知识的一部分。谈话主体的认知语境不断增加新的谈话内容,双方的情感态度也在不断变化[3]。

    (三)制约性

    由于主持人对受访者的不了解或风俗习惯的不同,使传播者和接受者的共同语境增大。如《告别卢安克》中,卢安克解释说学生牙韩运有责任感,山里的自然量很强,孩子们野惯了,而思考会让他们痛苦,往往是比较调皮的孩子,最在乎老师的看法。牙韩运觉得回答不上问题是没有能够尽到自己的责任,该做的做不到。

    三、结语

    语境系统内的各个因素在谈话过程中影响着主持人的言语行动,期间主持人积极主动地利用它们,促进谈话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提高节目的传播效果,有助于语言传播中人文精神的实现。

    参考文献:

    [1] 耿欣, 蒋玉鼐. 柴静如何“看见”——对话央视综合频道“看见”栏目主持人柴静[J]. 中国记者, 2012(1):107-109.

    [2] 张奕卓. 电视访谈节目《看见》的会话结构分析[D]. 山东师范大学, 2015.

    [3] 刘珺. 央视《看见》让我们看到了什么[J]. 青年记者, 2012(20):88-8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关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语境特点的探讨
浅析两汉班氏家族文学中的道家思想
浅谈地理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