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懒,可能是大脑开启了“节能模式”

    向往运动的人或许都有过同样的经历——无论是游泳还是瑜伽,跑步还是器械,兴致勃勃地办理了全年的健身卡,到头来使用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一想到要运动,各种借口轮番上阵,“想动”只是某个瞬间,“不想动”却是常态。尽管社会文化总在鼓励我们积极运动,然而实际上,人们的积极性却总是无法被调动起来。

    一项新的研究为我们的“懒惰”提供了看似合理的解释,它告诉我们懒惰其实是大脑的选择。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当人们试图进行身体活动时,必须调动额外的大脑资源,所以人们会在潜意识中选择“节能模式”而拒绝运动。换句话说,在大脑的“怂恿”下,尽管我们对运动有着良好的意愿,可实际上却变得越来越不积极。

    从古到今回顾人类的发展,大脑节约能源确实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于是长久以往,大脑便成功建立了属于自己特殊的“节能模式”——运动口号喊得再响亮,也无法使大伙儿成功从沙发上爬起来。

    为了了解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偷懒”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大脑行为的研究者在实验中,用电极记录来回顾志愿者们大脑中发生的事情。结果显示,虽然从表面上看,志愿者们通常会更快地转向“活跃的图片”、远离“懒散的图片”,但大脑活动的脑电图读数却有不同的显示结果——当志愿者们远离“懒散的图片”时,大脑会消耗更多能量,同时也更耗费力气。

    “懒得动”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可是站在科学的角度上看,大脑“节能模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脑电是一种需要耗能的生理现象,所以神经心理学中,会采用‘给予受试者不同刺激后再测量其脑电’的方法,来研究人们对刺激的反应。”华南理工大学神经学专家王键教授解释道,其实除了脑电之外,神经元还有很多生理过程需要耗能,例如合成并分泌神经递质。所以如果单纯通过分析脑电,而得出“因节能而拒绝运动”的结论,会稍微有些片面。

    人类的大脑是极其复杂的,所以“脑电”这个相对简单的参数,也无法被作为意识层面的唯一标准。所以,如果不小心又“懒惰”了,“大脑节能”只能帮你承担部分责任。黄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这些汤缓解腰腿酸痛
光吃素降不了三高
每天锻炼10分钟可改善记忆力
打屁股管教儿童?弊大于利!
懒,可能是大脑开启了“节能模式”
抹香鲸组团睡觉 垂直矗立似柱子
急刹车小心“挥鞭伤”
肺结核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