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夕阳辉煌 晚风清明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G1613 陶金周

    我喜欢天空,不只爱它的宁静辽阔,更爱它的神秘莫测。它有电闪雷鸣的惊天之景,有群星闪耀的璀璨明朗,有层云叠起的如梦似幻……人有千面,而天有百色。百色之中,我最爱那一抹夕阳红。

    夕阳是神秘的,仿佛它的一切都是那样不可定论,你说不清它的颜色,说不清它的轮廓,人总是会对神秘的事物展现出不同寻常的耐心。从古至今,不少文人墨客都写过夕阳,最打动我的是王勃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夕阳的辽阔壮丽如一幅巨大的画卷,卷面在天色与水色之间,仿佛迎面而来有万道霞光。光晕开了皮肤,将我的身体连同我的灵魂一道染成了金黄。

    我爱夕阳,爱它带给我的感动。最怀念的是在放学回家的公交车上,选一个靠窗的位置,看着天空由亮转暗,慢慢地,在不经意间,夕阳的红就浸染了天空。这时的天既没有黑,也没有白,它层层浸染,深深浅浅之间变幻莫测。夕阳映在这车水马龙之间,大地万物都笼罩在红色的暖流之中。

    公交车摇摇晃晃,走走停停,它迎着夕阳,带我走过许多地方。它来到岳麓山脚,我看到矮的灌木高的乔木,看到夕阳映在行人脸上,衬出生命的光辉;我好像听到有人轻念“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好像看到有人写下“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它来到湘江一桥,“橘子洲头,湘江北去”,温柔的母亲河轻抚石岸,霞光使它多了一分闪耀,我似乎看到毛泽东驻足于此,意气风发,万千豪情由心而生,用激昂的语调诵出“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它来到坡子街,臭豆腐飘香千里,挑逗着人的味蕾,金黄色的糖油粑粑油得发亮,酥香甜腻。傍晚时分已有人开始收摊准备回家,我看到南门口在夕阳之下矗立着,时间在流逝,它头顶晚霞,生生不息。

    公交车行经许多地方,我看到许多美景,不同于北上广的严肃紧张,长沙这座城市总能轻易地拨人心弦、令人心动。我终于到达我的目的地,走下公交车,抬起头,看着漫天红霞,嗅着大街小巷传来的味道,心中感动不已。

    夕阳不长久,天空瞬间被黑夜吞噬。但星城的光接连亮起,万家灯火红透天,还有橘洲烟火划开墨一般浓稠的黑夜。花火恣意绽放下,是映满红光与希望的脸庞。你似乎想起夕阳下那些闪着光的人们,朝晖夕阳,这城市的可爱一如往常。

    有人说这世间非黑即白,但在这一白一黑之间,竟然能生出夕阳这般灿烂之物,它让你相信这世间并非非黑即白,黑白之间总有一抹绚烂的红色,它是生活,是生命,是美得令人心动的夕阳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故宫三大殿不种树
跟着《诗经》
学写女性之美
最重要的时刻
夕阳辉煌 晚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