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重要的时刻

    □ 姚瑶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曾回忆起自己去医院探望朋友的经历。离开时,朋友忽然想和他握握手,他一如平常去握,也没多想,握完就把手放开。离开医院不久,朋友就过世了。他很震撼也很愧疚,忽然体悟到,原来在握手时,朋友已自觉即将死亡。 

    如果他早点知道,或许会好好抱住他,给他更多安慰和鼓励,听他说完最后的话。

    读过一篇文章,写季羡林先生的交友之道。季羡林先生从不去好友家登门拜访。一次,好友胡乔木到他处拜访,签名送给季羡林诗集和文集,并赞扬他在学术研究中所取得的成就,用了几个比较夸张的词语。他们谈了许久,但话好像还是没有说完。胡乔木终于起身告辞,季羡林目送他的车转过小湖,才慢慢回家。之后胡乔木重病,季羡林想去他家探望,也最终未能成行。

    都说人在重要一刻来临之前都是有预感的。电影里也都这么演,一个特写,一个笑容,一段看似云淡风轻却又郑重无比的谈话。病中之人,“死”往往是最忌讳的词,直至亲朋走到生命尽头,人们想到的是赶快呼叫医生,却往往忽略了这最重要的时刻,应该静静地陪在他身边,听他说说话,托付最后的事。

    几年前,一个香港人为自己举办生前葬礼。有人斥责他炒作,我却不这么认为。或许他的出现,并不能改变社会对于死亡的看法,但至少有那么一段时间,大家开始开诚布公地探讨死亡。看着一个其貌不扬、从出生即患有绝症的人仍在努力地过好今天,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还有什么倦怠的借口?

    宫崎骏的作品《起风了》中,女主角菜穗子得肺结核病不治,却超越时空,在丈夫的梦中挥手。这位已经退休了的动画匠人看惯了死亡,也曾开玩笑说希望自己死前能好好跟大家打招呼,把大家都找来,说声“辛苦了”或“谢谢”。死只是过程,毫不可怕,大家还会见的,哪怕在梦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故宫三大殿不种树
跟着《诗经》
学写女性之美
最重要的时刻
夕阳辉煌 晚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