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诗经》
学写女性之美

    □ 孙 珺

    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刷屏的公众号文章对于女性之美,只剩下单调而乏味的“少女感”三个字。其实,在众多经典文学作品里,有不少关于女性之美的高级描写,比如《诗经》。

       细致白描 热情铺陈

    说起女性之美,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这两个词就是出自《诗经·卫风》中的《硕人》。先来看一下节选: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首诗描绘的是齐侯之女、卫侯之妻庄姜大婚时的情形。“硕人其颀,衣锦褧衣”,意思是庄姜是一个高大颀长的美女,衣服也穿得很美;手如柔荑般,色白肤细,肤如凝固的猪油一样细润光洁;“领如蝤蛴”,蝤蛴是一种白色无壳的虫子,形容庄姜的脖子细腻洁白;“齿如瓠犀”,是说她的牙齿像瓠瓜子儿,很齐整;“螓首蛾眉”,螓的头两边有两个翘起的小高峰,如女子头发上扬,长长的眉毛,像蛾的须子一样;“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让人一下子领悟到了她顾盼生姿的韵味。

      以花为喻 深情留白

    《诗经》描绘女性之美,用了很多形象的比喻。其中,用花来比喻美女,是再恰当不过了。

    比如,《有女同车》这首: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有女同车》没有具体说这位美女五官形体如何,而是将她形容成“颜如舜华”。舜华就是木槿花,花开时绽放绚烂,女子青春美丽的芳华一下子就出来了。而且,这位女子体态轻盈,似鸟儿翱翔,身上佩戴着玉坠叮当作响,举手投足优雅贤淑,让同车的男子如何不思慕她?

    再看著名的《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用桃花的灿烂美丽来形容一位待嫁的新娘,不仅赞美了她如桃花般“灼灼其华”,也用如云似霞的桃花来形容她对婚姻生活的美好向往。而桃花这一意象,也深刻影响着中国古典文学,比如著名的“人面桃花”。

       融入环境 一往情深

    说到对美人的一往情深,莫过于《关雎》了。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一位美丽的女子划一叶小舟,在雾气茫茫的河流深处采荇菜,这副美好画卷就刻在了岸边遥望的君子心上。因这首诗,“窈窕淑女”成为美丽的一个标准,影响了千百年中国人的审美观。

    另一首《蒹葭》(节选)也异曲同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远远的姿态优雅的女神令人向往,让男子一往情深,甘愿克服重重困难来苦苦追寻。这种距离产生的美,令人心动,浮想联翩。

    这样的女子,不用去具体描绘她的容貌,而她的美已经远远超出了容貌本身,深深地印刻在中国文学的长河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故宫三大殿不种树
跟着《诗经》
学写女性之美
最重要的时刻
夕阳辉煌 晚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