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诗龄的课表,无法定义每个人的成功

    □ 封寿炎

    “王诗龄的课表”最近再次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知名主持人李湘女儿王诗龄的课程表上,从周一到周日,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瑜伽甚至织毛衣,各种学习安排挤满了她的课余时间。对此舆论不吝赞誉:“王诗龄课表曝光,你是985都输她” ,“看吧,比你聪明、条件比你好的人,还比你拼命十倍!”

    (1月2日  光明网)

    假如这张课程表不属于王诗龄,而属于一位普通人家的孩子,舆论未必如此友善。长期以来,在围绕学生负担展开的讨论中,焦虑的家长一直是舆论的众矢之的——父母无视孩子本该拥有的快乐和健康,肆意向孩子转移自己内心的“教育焦虑”。

    同样一张满满当当的课程表,在普通家庭父母那里可能备受质疑,到了名人李湘和王岳伦那里却获得赞誉。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舆论意见,其实都属于同一套话语体系——成功学的话语体系。

    孩子适合怎样的教育,父母给孩子选择怎样的教育,很难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但是对于成功的定义,却对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家庭中都有探讨的必要。在这种讨论中,哪怕贵为社会名流,也不拥有天然的豁免权。王诗龄课余时间被各种辅导班占满,这是否就是“未来成功人士”的定义呢?其他的家长和孩子是否就应该“见贤思齐”呢?未必。

    在成功学的这一套话语体系里面,最大的要害并不在于“鼓励勤奋还是纵容懒惰”,而是否认、抹煞人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消弭人的主体性,套用简单、量化的指标对人进行物化和对象化。这是一种注重外在忽视内在的评判角度。拥有多少财富、获得何种社会地位、赢得何种声望,是成功学里面最主要的指标。以此观之,“王诗龄的课表”被津津乐道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她的内心是否快乐,心智是否健全,这样的学习安排是否符合她的潜能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莫用APP左右可贵的“独立思考”
幼儿园互换礼物︐重情还是重价?
考试“神题”要适度
王诗龄的课表,无法定义每个人的成功
留学不是致富的“金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