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湘:清零“大班额”在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 陆鑫)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临湘城区人口不断增多,教育呈现出城中学校人满为患,农村学校门前冷落的景象。临近期末,坐在宽敞教室里读书的临湘市一完小学生小李对2017年入读一年级的场景记忆深刻,他告诉笔者:“那时候我们班上有79个同学,教室里都是人。而2018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班级只有45个人,好羡慕呢。”

    “孩子身高相对比较高,以前坐在后排,一眼望去都是黑压压的脑袋,想看清黑板上的板书、听清老师说的话,孩子要伸长脖子左右移动。”临湘六中的学生家长深有感触。据悉,临湘六中搬迁至临湘一中老校区前,该校平均班额超过80人,最多的班额多达95人。

    几年前大班额现象是临湘市打造教育强市品牌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临湘市教体局立下了消除大班额的“军令状”。一场化解大班额行动在临湘如火如萘地铺展开来。

    2013年4月,临湘市成立教育调研工作组,深入该市各学校、市直相关单位及汨罗、华容、平江、云溪等兄弟县(市区)了解教育发展情况,并实事求是地形成《临湘教育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一个月后,召开专题议教常委会议,会上形成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整合教育资源等决议……近5年来,临湘市共投入5亿资金,分别建立岳阳市级一流的高中、初中和小学学校,并完成城区布局调整、建立教育投入和教师队伍补员长效机制,构建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决议,临湘市教体局先后将城郊结合部的3所乡镇初中学校纳入市直学校招生范围,改建为市直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八中学;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3所村级小学改建或原址重建为市直第五完小、第六完小、第七完小;通过临湘一中搬迁至新校区,完成了临湘六中、临湘市一完小的校园整体置换。通过这些布局调整后,城区7所市直小学新增学位3000多个,临湘一中新校区可容纳5000多名学生就读和住宿。与此同时,该市2018年还新建市第八、第九2所完小,改建职高北院为市第九中学,并积极推进教体新城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拟新建7所学校及配套附属设施。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学位14100个,将有效解决该市“大班额”问题。

    此外,该市还根据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完成了8所农村学校改扩建工作,促进了乡镇教育振兴。通过以上教育资源优化,该市原有295个超大班额已全部化解,湖南省教育厅下达的化解超大班额232个任务提前完成,完成率为127.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荷塘区:
引领班主任成长
桂东:“四个回归”
亮剑年度大考
临湘:清零“大班额”在行动
用爱温暖寒冬中的孩子
麻阳:长长帮扶路 绵绵手足情
永兴:“智慧教育”项目通过验收
雨湖区:
密织关爱网
洪江区:诵经典
建书香校园
安仁:孝心敬老
仁爱礼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