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树人结硕果 德育之花满三湘

    本报记者  杨雨晴/整理

    背着小伙伴上学的何芹娇、带着全家上大学的向日葵女孩何平、用法律武器保护弱者的斗士彭月丹、身患重疾仍勇攀科研高峰的农家子弟邹勇松……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和美德标兵,似一座座精神丰碑,焕发出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激发起每个三湘儿女心中的道德力量。

    过去40年,是湖南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40年,立德树人取得突出成效。让我们跟随记者的笔触,重新走近那些身边的好人,重温那些感人的故事,正是他们,筑牢了国家思想道德基础,托起了民族精神的脊梁。

    邹勇松:世界以痛吻我

    我要报之以歌

    邹勇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出身贫寒的他自幼患有肾炎。2018年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

    自2017年6月手术以来,邹勇松在没有亲人陪护的情况下,每天给自己做4次透析,至今已1000余次。

    住院期间,邹勇松坚持用手机写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材料。他专注于各种发明,2016年3月申请的专利——“一种紧急救助处理办法”,如有人受伤需要救治,系统会根据用户位置信息,将周边医院由近及远进行排序,求助者可联系意向医院前来救援。

    “共享打印机”的构想源自微信照片打印机。手术后20多天邹勇松回到出租屋休养,他的“共享打印机”创意文本已经成型。这个发明可以克服传统打印的弊端,邹勇松说:“用户只需在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将要打印的文件上传,点击系统生成二维码,保存在手机里,然后对准打印机上的二维码扫码口,就可打印出文件了。”

    2017年8月,邹勇松提交了“共享打印机”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申请;9月,提交“激光雷达自建实时地图软件”“自动打印机软件”等3项软件著作权。

    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读本科时,邹勇松每逢周末都会去邮局为山区孩童寄送文具、衣服;在长沙理工大学读研期间将科研与关注民生结合:看到新闻里有救护车因交通堵塞没能及时赶到现场,导致病人去世,他便创制出“一种紧急救助方法”的发明专利。

    2018年11月30日,“中国好人”、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邹勇松换肾手术成功,开启了重生之旅。

    “泰戈尔有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把它记在了本子上。不过做了一处改动,把‘要我’变成了‘我要’——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邹勇松说。

    何芹娇:漫漫上学路 有我陪你

    出生于新邵县贫困山村的贫困家庭,一两岁时被母亲抛弃,父亲多病劳动能力低下,何芹娇与同村的何颖慧有着惊人相似的幼年。何颖慧更为不幸,失去母爱的她在小儿麻痹症与肌神经萎缩的重压下艰难成长,下肢干瘦无法站立,脊柱变形体重偏轻,学习生活全靠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照料。

    何颖慧与何芹娇小学就读于新邵县青山完全小学。2010年秋,该上三年级了,但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已承担不了背负何颖慧上学放学的重任。年仅9岁的何芹娇主动承担起义务背送何颖慧上学的责任,这一背就是4年。

    何芹娇勇担责任、无私奉献、坚守承诺,何颖慧热爱生活、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她们身上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

    2016年9月6日,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结果揭晓,何芹娇获“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何 平:带着全家上大学

    1991年,何平出生在浏阳市澄潭江镇吾田村。她的母亲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后来发展成间歇性精神病,父亲在一次车祸后失去劳动能力,因为中风瘫痪在床,而弟弟刚出生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18岁时何平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她将无人照料的弟弟接到自己身边,一起吃饭一起自修。虽然有奖学金和政府补助,但为了承担爸爸看病所需的巨额医疗费,她曾同时兼职打七份工。

    何平在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将他们接到了学校,带着全家一起读硕士。

    在学习专业课、参加课外活动、兼职养家之余,何平还将自己节省出的钱捐献给社会。

    2008年7月,何平在看报纸时,得知一个男孩因为妈妈得了重病,需要十几万元治疗,但是家庭贫困,准备辍学打工。当时何平的存折里只剩3000元钱,当她想到爸爸治病的钱都是别人捐助的,她拿出存款的一半1600元,送到了男孩家里。

    在学校,她总是把好处让给别人。2011年9月班上组织评选新一学年度的贫困生补助,每年有3000元,一个班只有8个名额。何平听说共有9个同学报名,就悄悄把自己的申请表收了回来。

    荣誉纷至沓来,何平陆续获得了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湖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系列荣誉。2016年1月,以何平为原型的道德素质教育电影《向日葵女孩》上映。2017年,何平担任共青团长沙市委挂职副书记,推出了“向日葵青少年思想引领计划”。

    “开心又不需要花钱,为什么不开心呢?”在这个拥有向日葵般微笑的女孩看来,一切苦难都是命运的馈赠。

    彭月丹:“法治中国”的追梦女孩

    20出头的彭月丹已经经历了不少“惊心动魄”。

    彭月丹是益阳人,11岁那年,她曾用自己弱小的身体将一个女人挡在身后,而她的面前,一个男人正挥舞板凳,即将砸向倒在地上的女人。看到忽然冲进来的小女孩,男人怔住了,手中的板凳缓缓落下。那个时候,小月丹的武器不过是稚嫩而坚毅的眼神,和“保护弱者”的单纯正义感。

    在考取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后,她填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法学专业,终于提起了法律之剑。这时,彭月丹说:“要用最强大的法律武器去帮助更多人。”

    在校期间,她累计为他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近百名湘潭市民受到她的法律援助,近5万人次受到她的志愿服务。

    只是,在提起法律之剑的同时,她也领会到了世事的凶险。在帮别人维权的过程中,她接到过恐吓电话,警告她做事要考虑后果,不该管的事不要管;在指认小偷之后被其同伙尾随了好几条街;还有人在寝室楼下堵住她多次说要跟她“好好谈谈”。除此之外,她收到骚扰短信也数不胜数。

    她创办了湖南省首家高校社区法治服务协会,带领90名成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其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助力和谐新社区”的志愿服务获批省级德育实践项目,为积极构建和谐法治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4年年底彭月丹和伙伴们创办了湖南省首家高校社区法治服务协会。协会将学校、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面向无力支付律师费用、又急需法律帮助的个人或团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并依法组织社会活动进行公益法律服务。

    “我靠为权利所做的斗争赢得别人对我的尊重。”她用自己的力量,在努力追寻着“法治中国梦”。

    链接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已经形成。出台了《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高校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建立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制度,民办高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突出成效,大中小学党建工作基础大大夯实,党组织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立德树人取得突出成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广大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道德素质明显提升,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野百合女孩”何芹娇、“向日葵女孩”何平、“湖南省雷锋式优秀大学生”毕明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和“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校园足球在全省蓬勃发展,新建和改扩建足球场1477片。

    部分资料来源于《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湘韵
   第07版:研学
   第08版:专版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师说
立德树人结硕果 德育之花满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