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期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王庆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时期,城市持续改造与扩张,中小城镇建设飞速发展,城市的规模和结构都处于大变化之中,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我国当前城市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现阶段我国城市交通现状的突出特点是:车辆混杂、非机动车占优;设施落后、车速下降;交通拥挤与堵塞的趋势逐渐恶化。表现在:

    (一)车型种类复杂、混合交通严重

    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决定了我国目前为适应不同人群、不同消费需求的各种车型还必须混杂、混行,就难免出行困难、效率低下。另外,人们对优先路权和优化通行等意识不强,故而交通违纪现象较普遍,时常造成人为的交通拥挤和阻塞。

    (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数量惊人

    目前,随着共享单车的飞速发展,城市骑车出行也已随处可见。但是由于自行车数量太过庞大,且安全性差,又使得原本紧张的交通条件更加恶劣,特别是交叉路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现象严重,尤其是高峰时间更加严重。

    (三)城市布局和交通不相适应

    城市是经济活动的中心,是绝大部分交通运输的终端或枢纽。但城市规划、格局往往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城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多数城市并没有科学合理地把交通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使得城区越扩张,人们生活、工作的距离越远,局部地段或高峰时段的车辆严重堵塞就不可避免。

    (四)交通管理水平及市民交通意识仍然较差

    公交车、夜间施工车辆闯红灯、超速、乱占道等较严重;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电动车逆行、闯禁区等屡禁不止。由于设施布局不合理,市内,特别是市中心,停车位严重短缺导致车辆乱停、随便占道,或四处寻找车位的车辆增多,又加剧了道路不畅。有的在道路两边设有停车位,也无形缩减了道路的宽度。市区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停车位却因土地有限而无法同步增加。

    二、对策与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使之与城市交通发展需求相协调

    从宏观层面,城市交通拥堵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交通供给与交通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关系。城市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城市规划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通堵塞与否和交通事故的多少。考虑不周的城市规划一旦实施,交通管理水平再高,也很难解决由此引起的交通拥堵,很难减少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因此,在城市规划决策过程中,无论土地使用的密度、类别及其分布,还是城市结构、空间、总体布局和城市功能分区,旧区改造、新小区的规划设计等,都要有交通规划、营运、管理部门的参与,都要与城市交通综合规划相协调。

    (二)体系化布局城市交通,健全城市交通设施

    由于交通方式的多样化,相应的道路形式也应形成多样化的布局。城市快速路、干道、次干道、支路、自行车道等体系化布置且形成网络化,须从总量上达到交通健康发展的标准,并使不同级别的城市道路承担相应的交通职能,这样能对交通量进行合理的分配,最大限度地减小了交通事故和堵塞的发生,提高了整体交通效率。同时,还应健全次干路、支路等微循环道路系统,加大路网密度,组织更有效的单向交通等,从而达到有效疏解交通流量。另外,针对停车管理现状,建立多元化投资体制,推进停车设施民营化、产业化;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

    (三)优化现有路网交通组织管理,提高城市路网交通效率

    从微观层面,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车流量突然增大,形成交通瓶颈;二是道路突发事件造成道路交通容量的减小或吸引过多的交通容量引起的交通拥堵。混合交通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和交通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使交通参与者有序化,时段限行、路段限型限载等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效使用现有道路、改善交通安全,就必须实行和完善交通分离,减少混合交通。

    (四)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全民良好交通意识

    改善城市交通管理必须加强城市交通法规建设。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来规范人们的交通行为,对保证城市交通有序,避免交通拥堵具有重要的作用。城市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交通法规理论研究探索,健全完善适合现代城市发展需要的交通法规,完善交通管理配套制度。城市交通面貌的改善、交通拥堵状况的根本改变,还取决于市民是否具有良好的交通意识。现实生活中,挤占道路、随意违章行车和停车、穿马路等交通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人为制造了一些不必要的交通拥堵。要杜绝这些行为,必须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制交通的意识。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图片展览、现身说法等多种多样、形象生动的宣传教育形式,让人们感知到城市交通现状问题的严峻性和改善交通状况的紧迫性,认识到违反交通法规所造成的后果及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促使人们树立“道路畅通,人人有责”的意识,进而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集体备课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生活是一次旅行
新时期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思考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