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是一次旅行

    邵阳市新宁县水庙中学161班 刘婕

    生活,是平淡无奇的东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生活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生活。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注定是匆匆来去的过客,一生漫长又短暂,有的人害怕生活,恐惧前方的路,害怕会遇到过不去的坎,在碌碌无为中过完自己的余生。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那就是生活。生活在希望中,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新的;生活在奢望中,每一天的日子都是苦的;生活在绝望中,每一天的日子都是空的。惟有将自己的心沉淀下来,与生活亲密接触,我们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记住,生活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次旅行,比赛在乎终点,而旅行在乎沿途风景。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坐在舒适的大厦里,享受着空调带来的凉爽,只需动动电脑,就能每月获得不菲的收入,有人感慨地说,这才叫生活啊!可仔细看看,就会发现他们光鲜亮丽的背后有着多少的辛酸苦辣,他们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生怕自己得罪了谁,同时他们又是自己家庭的顶梁柱,生活和家庭的压力同时压在了他们的肩上,就算有再大的委屈和痛苦也只能自己扛着。生活并没有给他们过多的宠爱,而是给予了他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当婴儿发出第一次哭声时,宣告了一个完整家庭的诞生。父母抚育我们长大,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关怀,教我们做人的知识,告诉我们怎样去生活。而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却逐渐忽视了家庭在生活中的作用,我们不再期待放学后那路灯下的等待,不再渴望那略显啰嗦的叮嘱,也不再满足乏味无趣的生活。我们渴望不一样的生活,但又不知何去何从?其实,生活的美体现在那些你早已习以为常的东西上,它们蕴含着生活的本质——爱。我们苦苦地追求却一无所获,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所追求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所以请不要对你的生活厌倦,没有什么能常保新鲜,与其渴望生活的改变,不如改变自己,这样才能发现生活的美,才能与家人更好地生活。

    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活法,但请不要嘲笑努力生活的人,无论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同样也不要羡慕他人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只有当你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生活中,平淡无奇的生活也会充满各种滋味,在自己的生活中,我们是这一片天地的主宰,我们不断地去创造、去收获,求得自己内心的宁静。

    不要轻易对你的生活失望,或许你正处于低谷。著名诗人普希金曾说过:“一切都会过去的,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你永远的怀念。”“一切”包括了你的荣耀与屈辱、痛苦与快活,不要留恋过去,也不要轻视未来,坚强地生活着,微笑面对生活的每一天,在生活中,碰到点挫折不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当每个人都能够享受自己的生活,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使得人人能够各司其职,整个社会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量变积累到质变,必然推动整个社会车轮的滚滚前行。

    指导老师:江晓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集体备课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生活是一次旅行
新时期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思考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