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创新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速信息前沿技术研究 强化技术竞争优势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研战略研究中心 秦滔

    自然资源、能源、数据是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科技及其创新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人类对于数据利用的科技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依赖数据发展生产、服务社会、提高生活品质。可以讲对数据利用的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社会的管理与服务、生产方式、生产效能、生话方式。信息技术成为了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

    前沿关键技术必须自主创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信息技术是科学技术的代表,更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信息技术本身的发展与应用又聚焦于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关键前沿技术。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科学前沿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战略储备,一直是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动力源泉与技术优势的基础。对于信息前沿技术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有些地方还是突破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将“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重点强调,自主创新发展前沿技术。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从国家的发展与安全的战略高度来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关键是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在于做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6G通讯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的研究,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在前沿技术、原创性关键共性技术、基础研究有突破,让我们的信息技术与应用不成为他人的墙头草,不被卡脖子,让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前沿关键技术必须软件硬件一起发展

    当前,我国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这其中关键是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还很不适应。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等的发展,就目前情况而言,需要更多侧重于当前国家发展与安全保障必须、最紧迫的硬件与软件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芯片虽小,却是“国之重器”,十分重要。当前,我们在高性能CPU、FPG、高端的模拟芯片、功率芯片、存储芯片突破不多。我们在芯片上的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强国存在两代以上的代差,高端芯片对外依存度超过90%。2017年我国服务器销售了255万台,98%都是英特尔X86CPU指令集的服务器,85%以上的材料来自于国外供应商。内存颗粒、硬盘等产业主要被国外垄断。芯片制造更是缺乏像光刻胶这样的尖端技术,技术受制于人。今年在硬件领域发生的中兴“芯片”事件,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没有真正掌握好芯片自主研究与发展的技术,就难以逃脱被人圈禁的牢笼。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其核心内容都是软件算法与数学模型。

    与美国等国家比较,我们在个别领域或是有所突破。但整体而言,美国产业布局全面领先,在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尤其是在算法、芯片和数据等产业核心领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创新优势,各层级企业数量全面领先中国。我们唯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发扬“工匠精神”,坚定信心,奋起直追,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组织顶尖优势科研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攻关。加大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尤其是算法和算力领域,更关注基础研究,在高端研发人才培养、基础学科建设、专利及论文发表、创业投资等关键环节上加大力度与专注度,从打磨每一个细节开始,做好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只有在硬件、软件等前沿技术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努力争取重大原创性突破,才能在激烈的科技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前沿关键技术必须生态发展

    前沿关键技术的发展是一个体系,其发展与突破,必然是需要合力才能得以实现。当前,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要聚焦国家需求,统筹整合力量,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强化规划引领,形成更有针对性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和科技创新平台的系统安排。前沿技术的研发,重在聚集各方力量,更在于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我们可以通过做好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加强科技领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引导等工作,让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以科学精神努力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加速信息前沿技术研究 强化技术竞争优势
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壮大湖南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