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科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加强原创性创新 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 曹山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期间、参加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今年4月在岳阳考察沿途的指示,明确提出要求,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今年7月1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深刻领会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原创性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已成为湖南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增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也是湖南在新一轮国际激烈的科技与产业竞争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机遇之所在。

    作为科技大省,湖南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新成就,2017年创新综合实力跃升为全国第12位。据国家对1346项技术调研,湖南在我国“三跑”(领跑、并跑、跟跑)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环境、农业、信息、交通、新材料等领域有12项技术领跑世界,在环境、地球观测与导航、生物、新材料、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有13项技术并跑世界,这些领先技术有力地支撑和引领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应该清楚地看到,湖南在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也存在明显的不足与短板。投入长期偏低,研发经费投入(R&D)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64%,远低于全国2.12%的平均水平。前沿成果供给不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对外技术依存度高,体制机制活力欠佳,激发科研人员原始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重大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不利。

    根据省十一次党代会与省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的总体布局,湖南要紧盯科技发展新前沿,实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攻关,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造竞争新优势,推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加强规划引领,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与危机感,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订湖南省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战略规划,规划要突出科学性、具体性和可操作性。一些核心指标要确保按时达标,到2020年R&D占GDP比重达2.5%,高新技术企业数达5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重视基础研究,提升原创能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在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安全、能源等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在环境生态、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实施一批标志性区域科技原创工程。建好平台基地,突破核心技术。形成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核”,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要围绕“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原创性突破”发力,在各自的优势领域、特长项目上展示出强劲的原创实力。

    发挥制度优势,强化三大意识。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既要实施知识价值倍增计划,形成有效激励机制,又要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强化科学家与企业家的三大意识,即“使命意识、责任意识、重托意识”,科学家与企业家承担的项目研究与企业治理,是党交给的使命、祖国嘱咐的责任、人民赋予的重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加大科技投入 增强科技供给
切实加强原创性创新 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全面提升湖南科技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