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备课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长沙市大同二小     何永红

    【摘要】开展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加强集体备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对课程改革、学校发展、教师成长所起的作用不可估量。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对于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意义重大。

    【关键词】教师专业成长;集体备课;思维合作

    【正文】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要拥有一桶水;要给学生一粒火花,教师要拥有整个花海才好。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量的扩大,小学生思想成熟得越来越早,他们的知识容量越来越大,思考问题越来越深,求知欲越来越难以满足,对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能力的要求自然也就越来越高。为了保证教师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拥有足够多的“水”和足够大的“花海”,现代教师就必须勤读书来“富脑充电”,多参加教研学习活动以增长见识,积极进行集体备课以激扬智慧。

    集体备课是聚集体智慧采众家之长的结晶;集体备课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对课程改革、学校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所起的作用不可估量。

    在我们大同二小,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教研氛围。其中,语文组每周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我们高年级组全体教师本着“自我钻研-集体研讨-分工主备-教后反思”的研讨过程,扎扎实实地落实课改要求,从集体备课中体现“合作、探究、创新”和以人为本的精神,更好地促进了教学相长。

    一、夯实自我钻研,做到胸有成竹

    我们要求高年级组语文教师根据教学进度提前两周备课,对单元训练重点、相关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再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班级实际情况进行初步的教学设计。教师只有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把握重点和难点,确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落实方向,设计出适当的课型与教法,在集体备课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到研究教材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做到集各家之长;而每一位老师,需要认真地做好前期准备,才能在集体讨论中胸有成竹、“有言可发”。以六年级为例,我们在本学期开学初就商定了本册集体备课的具体分工,通过自我钻研,力求备好每一节课。

    二、注重集体研讨,做到切实可行

    集体讨论是集体备课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在交流过程中落实教法的过程。在每周一次的备课研讨活动中,本组教师交换个人意见,综合个人初备情况,组内收集备课资料并作好记载。讨论过程中,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逐一落实统一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手段准备、授课时间安排、教学过程以及作业布置和板书设计。教师们着重围绕本组课文教学内容的训练提出自己独到的教学设计,主备人认真做好发言记录。最后,由主备人综合各人意见和自己的观点,提出本组课文的教学设想,集中讨论商定出本单元内容的整体设计,定出最后的集体教案,这样就真正做到了每节课都是全组教师心灵的碰撞和共同智慧的结晶。

    三、践行个人再备,逐步修改完善

    集体教案固然优点多多,重点、难点分明,但是,不同的班级都有各自的特殊性,教师也有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和特长,教师应该在集体教案的基础上,针对教学班学情和个人教学风格对教案进行修改、完善。“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教师在集体教案的基础上完成再次备课,形成个性化设计,使用时才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也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教案的作用。因此,同年级组教师教案上呈现的二次备课既丰富、充实了集体教案,又凸显了教师个人特色。此时经过二次备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我们还在主备单元进行研讨教学,也就是教师在本班授课后,再到同行班授课。这样一课两上或多上,使教师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为教师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四、课后及时反思,做好经验总结

    课后反思是教师上完一节课后,根据实际教学反思自己的成功之处或不足,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课后的反馈看似可有可无,事实上,无论之前准备得多么充分,也不可能是一节完美无缺的课。在教学过程中,总会留有或多或少的遗憾。这些不完美的“遗憾”往往可以成为备课活动中最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也是一笔可贵的教学财富。因此,课后及时总结课堂成功经验或遗憾,就显得尤其重要。智者说:天才与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天才能比别人多想一步。因此,能坚持做好课后反思,就能为集体备课增添画龙点睛的一笔。

    综观以上,我校语文组各年级在集体备课上的一些逐渐成熟,并行之有效的做法,给老师们带来了教学活力与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集体备课,并不断努力创新,教师专业成长之路将会行进得更为坚实、有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集体备课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生活是一次旅行
新时期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思考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