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科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科技投入 增强科技供给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 姜芳蕊

    我们要实施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关键在于全方位加大研发投入,把科技经费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但目前,湖南省科技经费投入的总量和强度不足,与兄弟省市比差距较大,投入方向和结构不尽合理,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和带动全面创新。

    一、增加财政科技经费投入

    (一)强化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对增加科研产出、提高科研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不同来源和形式的科技投入对创新能力的影响程度不同。在积极争取国家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的同时,还要主动增加省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

    (二)落实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按照《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要求,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新技术产品首购制度,确保企业上报研发投入的加计抵扣政策兑现,完善企业技术创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资进入基础研究领域,积极引导企业投资于基础研究活动。

    二、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

    (一)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以上,成为研发投入的引领力量。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实际额度排名靠前的进行补贴。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及本省科研项目,建设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创新领军人才。

    (二)扩大财政优惠政策覆盖。逐步扩大享受研发税收优惠的企业主体资格,使各企业有侧重、有针对地享受差别化的税收优惠。同时,引导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帮助其集聚优秀研发机构、优秀创新团队和尖端科研攻关项目,成为研发创新骨干力量,体现出科研人员的专业性和价值性,这也是财政科研投入的倾向基础性、先导性研究的应有之义。另外,还可以通过财税优惠措施鼓励科研机构与高校积极建立创新联盟,开放科研院所科研资源,创建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三方或多方合作模式,既有利于补给高校科研资源,也有助于提升科研机构资金使用效率和人力效率。

    (三)建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制度。安排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鼓励各级各类园区设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对通过研发项目及其产生效益报备的方式,以项目形式或以创新券的形式给予财政补贴。

    三、构建科技经费多元投入机制

    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的多元化基础研究投入格局,真正实现科技经费投入的多元化发展。

    (一)鼓励高校院所增加研发投入。第一,要规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财政科技支出预算资金投入支持高校科研,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高技术孵化公司,将技术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市场生产力;第二,积极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按规定将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纳入全社会研发经费统计范围。

    (二)设计科学的引导资金。第一,通过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后补助、政府采购、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种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入企业研发创新活动,带动社会资源向创新链的各个环节聚集,形成与创新链紧密关联的资金链;第二,增强财政科技投入效应,通过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综合运用创投引导、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方式,借助金融投资机构发掘科技创新的市场价值;第三,通过出台和完善各项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政策环境,改善企业面临的外部融资压力。

    (三)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平台。第一,推动各类财政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重点支持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加速研发服务、检验检测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第二,鼓励创投基金重点投入项目连带引入研发创新团队和机构,增强创新能力。建立以财政科技投入为引导,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全过程的资金供应链;第三,搭建新型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加大科技投入 增强科技供给
切实加强原创性创新 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全面提升湖南科技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