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之我见

    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雨山铺盘古坝完小 邹凤君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小学高年级学生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在校园学习、生活过程中,很多老师都觉得现在的小学生也越来越难管了,一些学生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就像个皮球,你拍得越重,它跳得越高。尤其是遇到一些违反校纪校规,而又屡教不改,甚至于与自己唱对台戏的学生,老师或者束手无策,或者导致矛盾升级、师生关系恶化。

    这种现象的存在,有社会大环境、家庭教育等原因,也有学校、教师教育行为方面的原因。如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缺乏认识,对学生家庭生活背景缺乏了解,对学生缺少爱心和尊重、过分强调“师道尊严”,对优等生和潜能生不能一视同仁,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个人不良情绪迁怒学生等。

    有鉴于此,作为教师,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教育艺术,才能正确处理好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充分认识学生心理特征及其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气质和性格不可能完全相同,对内向和外向两种不同性格的学生,批评教育的方式、力度等要有区别。如对性格内向的学生,应着重培养其自尊心和自信心等个性品质,并鼓励他们多参加班级活动;对性格外向的学生则要着重培养其进取心,防止其滋生任性、粗暴等不良品质。对学生不要空洞、繁琐地说教,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循循善诱。

    第二,要给每一位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使学生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最棒的。首先要充分认识哪怕犯错再大、再频繁的学生,也都是希望受到老师、同学的尊重和喜爱的,这是孩子的共性。因此,要多设计一些针对学生不同能力、不同特长的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树立自信,这种自信就是一种正能量,让学生获得成就感,这就形成一种正向效应,“不听话”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少。

    第三,教师要有宽广的胸怀,包容学生的犯错行为,认同和享受学生的成长。对学生的要求和期望不要过高、过急。学习上,要经常为他们查漏补缺、耐心辅导,增强其获得知识的成就感,增强学习信心和能力,尽可能消除其自卑情绪;在管理上,对容易犯错的学生要重教育挽救、轻处理打击。每个人都有向善的一面、都有向上的心态,即使犯了错,也希望不被歧视。如果对犯错学生,只是一味地求全责备、追求完美,对其总觉得这不顺眼,那不如意,教育与被教育就会成为两张皮,互不粘连。尤其是对待犯过多次错误的学生,采取冷嘲热讽、给白眼,甚至是“穿小鞋”,则更会事与愿违。所以我们要对犯错学生,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注意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进而因势利导。如此,就能较好地使他们去掉自卑心理,认识错误并及时改正。

    第四,要对学生一视同仁,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在老师心目中有位置。教师的爱,应属于全班的每一个学生。对待学生绝对不能厚此薄彼,对待男学生与女学生、学生干部与一般学生、成绩好的与成绩差的……都应该一视同仁。表扬和批评学生要实事求是,方法得当。对优生不偏袒,对差生不歧视,对中等生不忽视,将爱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教师不能一视同仁,“失宠”的学生就会或破罐子破摔,或与教师顶撞。

    第五,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忌强迫命令。现在的学生接触外界环境的渠道非常多,师未必贤于弟子,出现学生质疑、甚至唱“反调”的情况已很正常。对此,作为教师切不可轻易生怒,而应和气引导,如果是教师错了,也要有“智慧”地认错;假如是学生不对,应恰当处理,讲究方法,切不可为了面子以“唯我是理”来压服、训斥学生。在学生品德成长的过程中,对学生的犯错,应该多晓之以理,切不可轻率命令、谴责,甚至体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之我见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众口铄金之麻木 积毁销骨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