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皮夹克”行窃记

    长沙市长郡中学1616班  于义

    天气还是那个天气,仍旧十分炎热,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公交车还是那辆2路公交车,乘客依旧十分稀少。

    车上的人要么低着头玩手机,要么在车上打盹。车里十分安静,没有一个人说话。公交车慢悠慢悠地前行着,车上的乘客渐渐地多了起来。

    前门开了,上来了一个身穿皮夹克的男子。他刚上车,就直奔后门,仿佛那里是专门为他所留的空地,一直打量着周围的人。

    车继续开动了,“皮夹克”像一只猎犬在寻找目标。突然,他的眼睛一亮,目光停留在了一个老太太身上。老太太手里提着菜篮子,盯着公交车上的无声电视看得津津有味。“皮夹克”慢慢靠近老太太,他从口袋中抽出一个刀片,夹在自己的食指和中指之间,娴熟地朝老太太的口袋上一划,衣服无声地开了一个大的口子。“皮夹克”欣喜地从老太太的口袋里顺出了她的钱包。转身打开一看,钱包里都是一元、五元的纸币,总金额没有超过五十元。“真晦气”,“皮夹克”低声咒骂道,将钱包悄无声息地“还”了回去。

    “皮夹克”倚在扶手上假装打盹,暗中继续观察着周围的人。再次搜索后,他将目标放在了一个胖子身上。胖子低着头,身子随着公交车的节奏摇摆着,好像睡得很沉,口袋中的钱包被紧身的牛仔裤勾勒出了显眼的轮廓。“皮夹克”慢慢地靠近目标,口袋中的手夹着刀刃,手心也沁出了汗水。他先假装无意地在胖子的腿旁边蹭了两下,见胖子没有反应,便放心大胆地将手伸进了胖子的口袋里。忽然,一只强有力的手抓住了“皮夹克”的手。这时,“皮夹克”才发现胖子并没有睡着,从胖子的力道也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主。“皮夹克”花了好大的劲才将手抽出来,悻悻地走开了,嘴里还不住地嘟囔着。

    车门又开了,从前门上来了一个穿着西装的男子,他的手中还提着一个公文包。西装男一上车直奔后门而去,站在了“皮夹克”的身旁。车上越来越拥挤,见西装男一直靠在扶手旁低头玩手机,“皮夹克”的手中不知何时“变”出来一把镊子,将西装男的公文包拉链拉开了。他看着公文包里鼓鼓的钱包,眼睛发光。他慢慢地将镊子靠近钱包,身体微倾,一副很不自然的样子。终于他夹到了钱包,正准备将它缓缓拿出。

    “老同学!好久不见啊!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你啊!”一个陌生男子朝“皮夹克”大喊道。车厢中本来就十分安静,他这样一喊,几乎将所有人的目光汇聚了过来。陌生男子向“皮夹克”伸出了手。

    “皮夹克”被他这么一喊,吓得一哆嗦,赶紧将镊子往公文包里一扔,上前握住了陌生男子的手。“好久不见啊。”他回答道,但眼神中明显有一丝不悦。

    “父母和孩子们都还好吧!”

    “他们都在等着你回家吧!”

    “真的挺羡慕你有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庭啊!”

    ……

    陌生人的一个个问题触动着“皮夹克”的心,他们在车上聊了很久,坐在一旁的胖子仿佛也做了个美梦一般,嘴角露出了微笑。

    下车后,“皮夹克”果断地走向了回家的方向,公交车站前只留下了公交车排出的黑烟和在夕阳下闪闪发光的一分为二的碎刀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梦想的力量
杜甫厚重的家国情怀
“皮夹克”行窃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