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饭后困意可能与食物有关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次午饭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不用5分钟马上睡意袭来,哈欠连天。

    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因为吃完饭后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统,帮助胃肠蠕动和消化,造成大脑供血不足,让大脑缺氧了,才会觉得困。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因为如果是大脑缺氧,那么感受到的不是困意而应是晕。

    大脑作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身体会首先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根本不会因为消化这种小事就动用大脑供血。有研究发现,饭后大脑的血流量不仅没有变少还增多了,所以大脑缺氧的说法站不住脚。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这可能跟你吃的东西有关系。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胆囊收缩素可能与餐后的睡意有关。研究人员测试了吃饭前后受测者胆囊收缩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数,发现两者成正相关。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腻,胆囊收缩素大量分泌,这可能是饭后觉得困的原因。除此之外,餐后血糖升高也可能会让你犯困,因为餐后血糖升高会抑制下丘脑分泌一种“食欲素”。当食欲素含量低下,人就会觉得昏昏欲睡,不想运动。

    血糖升高,同样和吃什么有关系。中国人爱吃面食或米饭,这些都是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它们都会导致血糖的急剧升高,让人饭后犯困。而美国人的饮食,午餐一般以色拉、三明治为主,这些属于低碳水化合物食物,血糖升高较低,因此也不容易犯困。美国人还特别喜欢喝咖啡,咖啡里含有咖啡因,具有刺激神经兴奋、镇痛,解除疲劳等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很少看到美国人睡午觉。所以如果你想保持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午饭一定不要吃得太油腻,清淡为主,然后少吃高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这样中午可能就不会那么困了。据《科普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空气污染会降低人的智商
电动牙刷
使用不当伤害大
孩子积食
不只影响食欲
发现昆虫之美
防止大脑衰老
步行优于拉伸
砂糖变硬 三招解决
煲肉汤别超过两小时
饭后困意可能与食物有关
三个信号
判断运动效果
环境重压下家居经销商如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