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污染会降低人的智商

    众所周知,空气污染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但这还不是全部。最近,一项中美合作的研究成果指出,空气污染还会降低人的智商,尤其是语言和数学能力。

    中美学者共同撰写的论文《暴露于空气污染对认知能力的影响》中指出,空气污染会降低人的语言文字能力和数学计算能力。在2010年和2014年进行的两次测验中,研究人员对长期和短期生活在不同程度空气污染的2万名受访样本人群进行了统计调查,发现了一些规律。

    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地区的人们,语文水平和数学水平都会降低。在百分制下,男性成绩降低了1.36分,女性成绩降低了0.91分。这种情况在64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尤为突出,空气污染会使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分数降低9.18分,使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老年人分数降低1.88分。可以看出,空气污染对老年人的智力影响更大,污染气体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还有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10)在一定范围内的浓度越高,智力受损越大。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陈希认为,像PM2.5这类的污染颗粒对智力的影响最大,3年的空气污染相当于失去了一个月的教育水平。

    2010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神经科学院和戴维斯心肺研究所就拿小白鼠进行了一项试验。一组小白鼠呼吸的空气质量较差,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浓度较高,另一组小白鼠则呼吸优质空气,每天6个小时,一周5天的时间,模拟人类生活作息。经过10个月的培养后,让这两组小白鼠进行迷宫实验,结果显示呼吸较差质量空气的一组小白鼠反应比较迟钝,学习能力更差,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记住正确路线,遗忘速度也更快。

    科学家解剖受空气污染的小白鼠后发现,连接这些小白鼠海马体上神经细胞的树突变得更短,数量也变得更少了,这相当于部分的神经元出现了萎缩,脑细胞功能下降。海马体和动物的学习记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空气污染被认为会降低小白鼠的智力。

    如果是发育阶段的青少年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下,智力也会不同程度降低。目前空气污染对人类大脑的损伤机制尚未弄清,不过有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悬浮颗粒影响了人类大脑的白质密度,而脑白质对人类的认知能力影响最大,在智力测验中,语言文字能力降低的数值要远大于数学计算能力降低的数值。

    防范空气污染可以佩戴口罩,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定期清洗和更换空调的过滤网,防止过滤网失效而粉尘吸入体内,雾霾天气减少外出活动,尽量在空气状况较好时进行户外活动。据人民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空气污染会降低人的智商
电动牙刷
使用不当伤害大
孩子积食
不只影响食欲
发现昆虫之美
防止大脑衰老
步行优于拉伸
砂糖变硬 三招解决
煲肉汤别超过两小时
饭后困意可能与食物有关
三个信号
判断运动效果
环境重压下家居经销商如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