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

    宁乡市石龟小学 刘文刀

    在一次数学阅卷时,笔者发现有学生在做“3815是一个(  )位数”的填空题时,填写了“千”,表明这是一个千位数。对此,老师们有了争议。其实就儿童视角而言,不管是填“千位数”,还是填“四位数”,并非答非所问,只是各自的视角不同。

    儿童的想象力是丰富的,也是天真无邪的。如要一个二年级学生写“长大了想干什么”,如果按老师的引导,常态下大多会写做科学家、医生、教师,但我的班上有一名沉默寡言的孩子就有着与众不同的梦想,“我长大后要做一个农民,因为可以种自己喜欢吃的蔬菜。”再如有学生在用“爱”字组词时,组成了“爱人”“爱情”,用“美”字组词,组成了“美女”,用“常”组出了“常回家看看”。这是孩子在平时不知不觉的观察中思考的结果,是孩子的真情实感,是孩子原汁原味的思维,我们又何必去拘泥于其思想性呢?

    如果没有了老师的过分束缚,儿童的想象常常会超越你的想象。有名一年级学生在给众多的图形分类时,把平面图形说成了一面图形,把立体图形说成了多面图形,这又何尝不可呢?有一年级学生在学习人民币时,提出书上写的人民币的单位是“元”,为何人民币上是“圆”?有五年级学生在学习“烙饼问题”时,对于3张以上饼的交叉烙法提出了质疑:生活中谁会这样去烙饼?这样烙出的饼能吃吗?

    小学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数学概念模糊一点并不碍事,因为小学生认识事物的规律,是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从低级到高级,逐步上升、逐步发展的,数学概念也将逐步形成,只要他们是在认真思考,学以致用就行了。其实,我们要有点儿童思维,我们看问题,要从儿童视角去看,我们教学时,更要从儿童视角去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爱上母语,从有趣的字理开始
调皮的学生有“故事”
多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
创意字母秀
角色扮演开启“食物旅行”
美工刀是“凶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