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皮的学生有“故事”

    洞口县思源实验学校 黄云芳

    林林的调皮果然名不虚传。开学第一天,当我和坐得端端正正的七年级新生宣读《中学生守则》的时候,只有他老是坐不稳,左右斜着身子,总是想和同学讲话。我曾用眼光警告他,没有效果;我停下来不点名地提醒他,仍然收效甚微。

    学完《中学生守则》以后,我找他提问,谁知我连续提问了两次,他竟然连站都不站起来。正在我思考对策时,下课铃响了,于是我让他到老师办公室去一下。我在办公室里左等右等,一直等到下一节课上课也不见他来。我顿时火冒三丈,走出办公室直奔教室,想把他从教室里揪出来,到门口时我犹豫了一下,对自己说:“冷静、冷静,看看再说。” 

    回到办公室后,我就在思考:林林这样与众不同肯定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我该怎么做呢?我想了很久,觉得打开孩子的心锁才是关键。

    下午放学后,我叫他等一下,他好像没听到似的,拿起书包就想冲出教室,我一把拉住他,大声说到:“老师叫你,你听不到吗?”他挣扎了一下没挣脱,只好跟我去了办公室。到了办公室后,我用和缓的语气对他说:“你怎么不听老师的话呢?”只见他嘴角动了两下,没说出声,然后歪仰着头,一副“你揍我吧,我不在乎”的表情。

    我拿了一瓶准备给女儿的饮料递给他,他开始还不肯接,过了好一会儿才慢腾腾地接过去了。我说:“口干就喝吧”,他感觉到我不是要惩罚他,情绪开始缓和,不再那么拧了。

    于是我拉过一把椅子叫他坐下,他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了。我笑着问他:“你怎么觉得老师要打你呢?你真不怕挨打吗?”“不是。”我又问:“你在家里是不是经常挨打?”“是的。”“都是谁打你?”“以前爸爸妈妈都打,他们吵架后常拿我出气。现在他们离婚了,我和爸爸住在一起,爸爸还打我。”“经常打你?”“他心烦的时候,有时是我做错事或不听话的时候。”在对话中,我发现他的调皮是有原因的。

    第二天我就把他的位置换到了讲台底下,我上课提问时,只要他能接住我的话头我就表扬他。果然,这些表扬很管用,他上课的精力越来越集中,回答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大,坐的姿势也在不知不觉中端正了。我知道,他紧闭的心锁被我的钥匙打开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爱上母语,从有趣的字理开始
调皮的学生有“故事”
多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
创意字母秀
角色扮演开启“食物旅行”
美工刀是“凶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