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上母语,从有趣的字理开始

    小长假返校后,学生晨诵窃窃私语,午餐嘈杂聒噪,课堂上目光游离,到放学排队时依然嬉笑打闹,我实在是忍无可忍。

    “同学们,说说看,今天你们像一群什么呀?”

    “麻雀。”一脸呆萌,憨态可掬,幸好尚有自知之明,我心里想。

    “可是,可是,我不喜欢带着一群麻雀去楼下放学排队呀。”

    “那我们是一群喜鹊,哈哈!”

    这比喻真是有才,他们也被自己的才气倾倒,笑得前仰后合,这就是我可爱的学生们啊。

    次日上课,我在黑板上认认真真地写下两个词:“麻雀”“喜鹊”。

    “你们看,‘麻雀’的‘雀’和‘喜鹊’的‘鹊’读音是一样的,两个字的写法却完全不同。它们由不同的部件构成,意思自然也是不同。你们看,这个‘雀’,它有一个重要部件‘隹’。还记得老师告诉过你们‘隹’一般和什么有关?”

    “鸟。”

    “你们记性真好。‘隹’是鸟,‘鸟’也是鸟,那么,这两种鸟一样吗?”

    小眼睛里的问号如涟漪荡漾开来。

    “不一样。”

    “那么,到底哪里不一样呢?我们来看看这些部件的古文释义吧。”

    《说文解字》中有这样的说明:“鸟,长尾禽总名也;隹,鸟之短尾总名也。”这个发现让学生们惊喜。

    “我们一起去找找哪些字里有‘鸟’吧。”

    学生们找得很快,“鸡、鸭、鹅”,还有之前上课讲过的“凤”的繁体字“鳳”。

    “哪些字里有‘隹’呢?”

    “雀、鹰、难、谁……”看着黑板上的“难”和“谁”,学生们一脸讶异:它们和短尾鸟何干?

    我也茫然,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这两个字还真和“短尾鸟”有渊源:在金文“難”字中,左侧“  ”指施刑,“隹”是指食肉猛禽,合起来就是以鸟啄为刑。本义是指一种酷刑:让猛禽啄食而死。

    “谁”字更有意思。左半为“言”,即问候;后半为鸟雀,意指鸟鸣。这本来是一个拟声词,模拟一种口哨声,远古先民用来模仿鸟鸣,问候陌生人。以此类推,“唯”就是顺从应答如鸟鸣的动听声音。

    就这样,学生们和我一起查阅,一起研究,一起学习。回到家,翻开廖文豪先生的《汉字树》,找到“鸟”和“隹”,先生的解释也极有意思:“鸟”的甲骨文、金文及篆体都有鸟头、眼睛、脚爪、尾巴和身体,这描写的是一只在地上行走的鸟;而“隹”除了鸟头和尖嘴以外,重点描写的是一双飞翔的翅膀,这是一只飞翔中的鸟。

    自从使用部编本教材之后,我开始非常关注汉字的字理教学。很多教师和家长都感叹教材要求的识字量大,学生们认字难,可是不识字哪来的阅读量。老师们不如和学生一起打开字典,看一看汉字的前世今生吧。如此学习汉字,不但轻松,更会让学生爱上母语。

    宋国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爱上母语,从有趣的字理开始
调皮的学生有“故事”
多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
创意字母秀
角色扮演开启“食物旅行”
美工刀是“凶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