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韵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里黔师

    □  通道侗族自治县二完小 龙未妹 

    在雪峰山下,沅水留经的地方,有一个小镇叫安江,我的母校黔阳师范就坐落于那个小镇。

    那一年,我14岁,从一个小乡村考上了黔阳师范。9月,带着全家人的祝福背着比我个头还大的牛仔包转了3趟车到达安江镇,发现街上很多马车,顿时有一种回到民国时期的感觉,心里着实有些忐忑不安。及至学校,才长舒了一口气,这才是我梦想中的校园。

    图书馆的蓝色玻璃墙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高大的教学楼,是我从未见过的大规模;足球场上绿草如茵……这一切都让从农村出来的我充满了幸福和自豪感。

    虽只是短短三年,却留下了此生最难忘的记忆。我深深地想念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不知道那个操着辰溪普通话满怀深情为我们背诵“关关雎鸠”的瞿老师一切可好?那个戴着眼镜略带羞涩的邓老师,想必已经是侃侃而谈的教授了吧?那个总是盘着发髻爱穿白色套裙的姚老师,现在在哪儿呢?还有因为我没交舞蹈作业而罚我站艺术楼的石老师,是否一如既往的酷呢?那位被我们戏称为毕业照上“班花”的王老师还是那样的美丽优雅吧……

    幸运的是,由于网络、通讯的发达,同学们都不曾遗失,还能常常隔着电脑屏幕神聊,偶尔也能在一起聚聚。

    此生遗憾的是,一别17年,还没来得及再回黔师,它已于2000年整体和怀化学院合并迁往怀化而物是人非。从此,我们再也没有了自己的母校。虽然怀化学院也接纳了我们,但是总觉得那不是“生母”。纵然再回到学校,已经租赁出去的校园也只会带给人更多的伤感。

    《美丽新香港》的主题曲从窗外飘来,“这世界只有一种乡愁,就是没有你的时候”,突然眼睛发酸,湿了眼眶……

    此后,没有了母校,只在梦中出现的黔师,何尝不是一种乡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4版:留学
   第15版:教研
   第16版:湘韵
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
小莲的舞台
优雅地老去
梦里黔师
油菜花开
雨至,又是一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