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快速扩散

    石门县二完小教育集团龙凤校区学生上课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杜方林 罗宾

    一次勇敢的探索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石门县二完小教育集团龙凤校区采访之时,恰逢大课间活动时间,广播体操、感恩手语操、跑操,学生们按顺序相继完成,积极进行阳光锻炼。

    校门外,不少家长在观望。“现在孩子们活力满满,与以前毫无生气形成鲜明对比。”学生家长陈永明告诉记者,把孩子送到该校读书,最初是不情愿甚至非常抵触的。

    2016年下学期,楚江街道龙凤小学与石门县二完小结成教育联盟。2017年8月,根据教育局的整体部署调整,石门县二完小教育联盟转型升级为石门县二完小教育集团,龙凤小学正式挂牌为“石门县二完小龙凤校区”。这是石门县第一个教育集团,是创新教育模式的第一块试验田。

    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家长们似乎并不领情。2017年8月,招生小组下村到户宣讲集团化办学模式,屡屡碰壁,家长们不理不睬,冷眼旁观。他们对“教育局会投入资金、会派最好的老师”持怀疑态度,认为集团化办学只是让孩子不往城区挤的噱头。

    虽勉强留住了44名一年级新生,但家长们的心时刻摇摆不定。对此,二完小教育集团从育人环境和育人手法两方面入手,让家长看到实实在在的转变。

    清除杂草,改造教学楼,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班班通”,开设图书室、书法室等功能教室,2017年9月,龙凤校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子入学。

    “敬礼:立正、举手或鞠躬行礼表示恭敬。哪位同学愿意学一学图片中的小朋友敬礼的手势。”三年级教室内,一堂关于敬礼的课程正上得有滋有味。通过多媒体平台,师生频繁互动,借助扩音器的传输,校门外的家长也感受到了这一份热闹。

    2017年12月6日,龙凤校区举行教学开放日活动,家长们直击授课过程,观摩大课间活动,近距离领略教师的教学魅力。体育老师花式教学,调动孩子的运动细胞;走教音乐老师运用多媒体手段,结合图片、声音传授音乐知识;美术老师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以手工制作发现生活中的美……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课堂,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习惯,在今年上学期期末测评时,龙凤校区学生平均分超过了二完小教育集团本部校区的学生。“不用挤着去城区,好的老师,好的课堂就在家门口,现在这样真好。”随着深入了解,家长对龙凤校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李先生从亲戚的口中得知龙凤校区的真实办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后,于今年春季将孩子从外地转回该校就读。

    经过一年的摸索和运行,二完小教育集团模式基本成型。今年秋季招生时,45名新生自愿就读龙凤校区。

    3到97的逆袭

    2018年7月9日晚上,石门县教育局局长廖琪宁的电话响起,“我们想把孩子送到城区学校读书,需要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当天晚上,廖琪宁接了3个这样的电话,而这3名学生正是摸底调研时有意向就读易家渡中学的学生。

    当时,易家渡镇中学八年级只有13名学生,七年级只有8名学生,如果这3名学生都走了,曾经辉煌的易家渡中学将面临关闭,这样的办学现状是尴尬的。

    鉴于二完小教育集团的成功探索,次日,廖琪宁提出成立石门四中教育集团的想法。7月13日,廖琪宁迅速组织教育局班子成员、石门四中校长、易家渡中学校长等8人围坐而谈,探讨成立石门四中教育集团这一项敏感而紧迫的工作。

    经汇报审批,2018年7月18日,石门四中教育集团易家渡中学校区正式挂牌。

    破解困境,这仅仅只是第一步。招生是最大的难题,6个招生小分队走村串户,对招生范围内的学生家庭上门沟通。

    “最初,家长哭喊着不公平,更有甚者拒绝任何沟通,矛盾重重。”该校校长唐鸿表示,虽然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家长大都持怀疑态度。经过多次走访宣讲,最终,97名七年级新生报到入学。

    易家渡校区与石门四中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教育教学、学校经费等各方面保持高度一体化。金秋开学时,学校为学生、老师每人配备一台平板电脑,实践翻转课堂模式,孩子乐学爱学。

    考虑到学生大多为留守孩子,唐鸿发起导师辅导制,该校9位老师每人辅导9到10名学生。“语文是弱势科目,需加强课外阅读的训练,每周三篇,把字写好,想办法提高数学和英语成绩,争取成为优势科目……”在唐鸿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近期她与学生杨鑫的沟通情况记载内容。一张学生情况登记表上,辅导时间、基本情况分析、考试情况、师生沟通情况、后阶段努力方向、家长寄语等栏目,唐鸿写了满满两页纸。

    该校对于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多重关爱稳住了家长的心。生源稳稳地留在了本地,为振兴石门东大门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3年建20个教育集团

    2018年7月2日,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教育集团花龙校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18年8月28日,大山深处的子良镇完全小学教育集团茅坪校区正式挂牌。

    2018年8月28日,石门县白云镇完全小学教育集团三合校区正式挂牌。

    ……

    近两年来,石门县大刀阔斧探索学校集团化发展模式,教育集团以强带弱、资源共享、质量共进,实行“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三个同步(管理、教学、考评)”管理。该县两年建成8所联盟学校、8个教育集团。“特别是今年7月,石门四中与易家渡镇中学结合组建的石门县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打破了城乡之间、行政区划之间的壁垒,推动集团化办学迈上新台阶。未来三年,全县力争每个乡镇(街道)建立1个教育集团,共建设20个教育集团,进一步构建石门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格局。”廖琪宁表示。

    廖琪宁说,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扩散,真正“沉”到农村的每个角落并生根发芽,让原本薄弱的乡村学校成为石门教育新的“增长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4版:留学
   第15版:教研
   第16版:湘韵
澧县:教研成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
石门: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快速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