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澧县:教研成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

    ▶教学比武现场

    ◀国学经典诵读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范道荣

    10月24日至26日,澧县首届国学课堂教学竞赛在澧州实验学校和澧县一完小举行。澧州实验学校的谢希子、黄幸两位老师分别参加了小学组和中学组的比赛,他们以良好的国学素养、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鲜明的教学风格,双双荣获一等奖;澧县一完小向芳芳老师课堂灵动,与学生和谐互动,夺得大赛一等奖。

    澧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文定轩告诉记者,教学竞赛只是澧县开展教育教研活动的形式之一。近几年,澧县以教育教研活动助推课改、贴近教学、走进课堂,搅动教育一池春水,效果明显。

    教研培训,提速教师专业成长

    九澧实验学校今年暑期招聘了80名新老师,预录96名。依照惯例,该校为96名预录老师举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培训业务素养,即熟练运用该校“自主·导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九澧教育集团业务管理部主任周培玖向记者展示了厚厚一摞培训资料,上面详细记载了“三导·三学·四环节”的课堂结构定位操作策略,并附有《冬阳·童年·骆驼队》等课程教学详细案例。“满满的知识,比我大学收获更多。”新进教师任丽君表示。

    “青年教师是澧县教育的未来,各学校基本制定了‘一年入门,两年成熟,三年成功’的成长计划。”澧县教育局主任督学陈军告诉记者。

    备课、磨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澧县一中教务科主任胡流丽介绍,该校除了常规的师徒结对、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推门听课等形式外,还利用湘鄂边教研活动平台力促青年教师成长。

    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澧县一中青年教师李斯棋、丁凌云、胡美智子、叶鹏参加第43届湘鄂边部分省级示范性高中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李斯棋老师获得一等奖,丁凌云、胡美智子、叶鹏获得了二等奖。

    李斯棋老师的小蚯蚓动画设计与教学设计充分融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获得一致好评。“这份成果来之不易”,李斯棋老师说,参赛前的一个月磨课过程是痛苦的,整个教研团队从她多达30次的授课中挑细节,帮她在课件内容、板书模式、教学语言等方面挑出不足之处,让她迅速成长。

    经培养,澧县青年教师中,近3年先后有100多人成长为市县骨干教师和县学科团队成员,有近200人获市级一等奖以上的教学竞赛奖,其中有12人荣获课堂教学比武省级一等奖,有50人荣获“一师一优课”的“部优”课,先后有5人代表湖南参加中南六省和全国教学比武均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课题研究,引领高效课堂改革

    “杨老师,你多次采用引读,这对你的教学带来哪些好处?”“引导学生读懂课文中胡杨的特点,体会作者对胡杨的热爱、赞美之情。”……近日,澧县一完小五年级语文老师杨丹丹在备课组研讨课上展示《西风胡杨》的授课方式,“说授评问辨”五个环节,语文备课组教师环环相扣,“针锋相对”地提问,只为杨丹丹老师在真正授课时,能更高效。

    澧县一完小教研室主任陈波告诉记者,该校承担的《“说授评问辨”五环教研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2017年结题,被省市专家赞为“最接地气的校本研训模式”,这两年,课题价值逐步辐射开来,引来县内外不少学校取经。

    课题研究,推进课程改革,澧县一直在行动。九澧实验学校承担的省规划课题《“自主·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探讨构建了“自主·导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引领了九澧课堂、学生教育与学校管理的革命,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学校的主人。澧县六中的艺术教育课题、澧州幼儿园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等6个“十二五”省规划课题均被评为优秀等次。澧县还及时申报“十三五”科研课题,先后有6项省规划课题被评定为省“十三五”重点资助课题,在全省基础教育17项重点资助课题中澧县独占鳌头。

    同时,澧县积极推进微课题研究,近3年,全县共及时结题50多项县级课题和300多项校级课题,校校有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研究,及时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提升了课题研究的时效性。

    国学教育,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2017年春,澧县申报的《澧县义务教育阶段区域推进国学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被评为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澧县教育局局长龚德平担任主持人。

    该县优秀语文教师利用近2年的时间,认真研究编写一套18本国学经典教材,包括《三字经》《增广贤文》《论语》《道德经》等18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读本,为学校解决国学教育“推什么”的难题。

    严格落实课堂教学,每周开设一节国学经典教材教学课,每天安排10~15分钟经典诵读时间。在落实澧县教育局统一要求的同时,各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演绎出不同国学教育的姿态。

    九澧实验学校独创校本德育课程修身课,用经典养德。具体环节为宣读班级誓言、诵读经典、班务通报、我要表扬、我想对你说、我反思我进步、班主任寄语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六(3)班的修身课上,学生们正在大声朗诵这句选自《礼记·中庸》中的名句。该班当天的修身课主题是“做个有计划的人”,诵读之后,学生们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对名言进行了释义和摘抄。

    诵读经典、积累名言、涵养品行,修身课成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的好渠道。

    “教育科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更需要长久的投入,才能看到硕果。”陈军表示,澧县将一如既往重视教育科研,让师生乐教乐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4版:留学
   第15版:教研
   第16版:湘韵
澧县:教研成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
石门: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快速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