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教育之花绽放文明之城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唐义 雷江峰 彭三英

    常德地处湘西北,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常德教育成绩斐然:所有区县市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 在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该市教育局被评为全省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一次领回了9块奖牌……

    2017年6月,时任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艳阳作为唯一市州代表,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教育强市”成为常德一张响亮的名片。

    请看绽放在文明之城的教育之花——

    1  大力度投入,全面改善办学环境

    武陵区甘露寺小学是位于老城区的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小学,金秋十月,记者走进这所“老校”,立马被其小而精致的校园所吸引。五彩的校园文化墙上,孩子们的书画作品展示其间;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快乐地游戏玩耍;小花园里,三三两两的孩子拿着书在小石桌上享受阅读时光;新建的实验室、阅览室、美术室、心理室……一应俱全。“乘常德教育‘三年攻坚’的东风,财政先后在我校投入900余万元,新建了教学楼,扩宽了操场,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该校校长欧熊飞满脸自豪地说,“如今我们是一所设备先进、环境优美、富有文化品位的城区小学。”

    常德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启动教育“三年攻坚”,以农村学校条件落后、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全市职业教育相对薄弱、教育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城区学校扩容提质、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和市城区数字化建设四大工程。

    “以前我们每天都要去开水房打热水洗澡,有时候去晚了打不到水,冬天只能用冷水随意抹一把脸,现在可方便了,热水通到寝室,学校越来越有家的感觉。白衣中学的周同学一脸幸福地打开水龙头直接用热水洗脸。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配置了太阳能设备,热水直接接入寝室。

    “攻坚”这三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村学校彻底“翻身”,一所所校舍整齐、环境优美的学校拔地而起。三年里,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45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371所,建成标准化学校8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万个,新建校舍建筑面积77.8万平方米,采购各类教学、生活设备81.5万台(件、套),47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达到了“学生有桌子吃饭、有热水洗澡、每人有一张床铺睡觉”的基本条件。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常德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常德市委、市政府启动产业立市教育三年行动,将新一轮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作为行动的重点。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在市城区和县城新建、改扩建23所学校,新增学位5万个以上。仅2017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就达到 16亿元,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近90亿元。

    2  大手笔激励,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今年教师节,常德市对荣获“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的16名教育工作者和4个教师团队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自2014年起,该市开全省之先河,设立“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为标准,分别给每个获奖个人或团队奖励10万元,此次已经是该市举行的第三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表彰活动。

    常蒿路小学校长谢英是本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之一,这名拥有“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常德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领航校长”等名号的女校长,先后在桃源县漆河小学、武陵区新兴小学、东升小学、育英小学、卫门口小学、工农小学就职。从农村小学到城市小学,她犹如一个教育女战士,将自己的光和热播洒进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她常用任正非的这句话勉励自己和同事。每到一所学校,她都尽己所能,竭力为学校谋发展,为学生找快乐。她说:“教师要想方设法给孩子们找快乐,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做一个有素质的中国人。”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表示,全社会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好氛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加大教育投入、坚持社会共同参与、坚持关心关爱教师,共同担负起教育发展的重任,不断推动常德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教育,教师是关键。近几年,常德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三名”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名师工作室),全市成立名师工作室11个,推荐参选特级教师29名,开展各级各类培训近5万人,培育了一批“名、优、特”教师。计划到2020年,全市保有市级骨干教师50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50人。特级教师80人,名优校长20人。

    3  多层面育人,培养阳光学生

    在常德市第一中学,每个入校的学生都要给30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校长唐会荣提出的“为学生3年和30年着想”的办学主张,不仅对学生在校3年负责,还教会学生与将来的社会、与世界相处的能力。今年7月,第五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青岛举行,该校学生代表围绕“小型与轻型武器管控”努力发出本国声音,师生9人收获“最佳组织奖”。中国好校长获得者、常德市第一中学校长唐会荣介绍,校园里巍然屹立的两棵古银杏树见证了一中百年风雨,以这两棵饱经风霜,仍深扎大地的古银杏作为精神图腾引发出的一中“尚真尚实、合心合力、自觉自为、共生共荣”的校园文化,培养了一中学子自觉成长、自主发展的能力。

    记者到被授予“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的东升小学采访时,正逢老师带孩子们在设计邮票。传承邮票文化,传递集邮兴趣,该校的集邮社团特别受孩子们喜爱。除此之外,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街舞、拉丁舞、绘画、摄影、声乐、集邮、英语戏剧等20多类、50余个社团都活跃着孩子们的身影,“一生一艺”作为学校的重点打造工程。“给孩子们营造快乐的校园时光,让他们对学校生活有所期待,能更好掌握知识、享受童年。”校长高丽鹏颇有感慨地说,“学校应在给孩子送上知识盛宴的同时,为孩子送上终身受益的艺术修养。”

    学校文化育人的终极目标是培育阳光学生,为其终身发展奠基。在常德的校园里,“一生一艺”“一校一品”等特色育人模式,于润物无声中给学生多层面的滋养,让学生如阳光般灿烂、温暖地持续成长。

    4  多维度提升,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武陵区丹洲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城郊小学,这所小学的视频课设备已与坪湖、泽远、太平3个村小形成网络联校。丹洲乡中心小学与3所村小将音乐课、美术课一同打造进固定课表,补齐农村学校艺术教育短板。该校副校长刘莹回忆第一次用网络联校给农村孩子上音乐课的场景:“课上,我同时教4所学校的孩子一起唱歌,让他们比赛唱同一首歌,孩子们可兴奋了!”“我们以前没有专门的音乐和美术老师,现在每周都有老师隔着屏幕给我们上课,前不久的美术电影课上,我还举手回答了问题呢!”坪湖村小四年级学生李乐涵告诉记者。

    信息化不仅在教学中最大化的运用,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也随处体现。丹洲乡中心小学副校长郭强打开手机,轻扫了一下教室门口的二维码,该班级近期的教学进度、班主任工作重点、活动开展等情况一览无余。“很多学生的家长在外务工,不管相隔多远,家长们都可以根据二维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郭强介绍。

    信息化不仅缩短了城乡教育差距,也缩短了务工家长和留守孩子的距离。近几年,常德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澧县芦茅村是常德市第一中学的帮扶对象,该村朋朋的父亲12年前过世,他随70岁的爷爷一起生活,正当爷孙俩为朋朋的学习犯愁时,常德一中不仅将朋朋破格录取,还免除了他高中期间的所有费用。如今朋朋有专门的学习导师,还有学校发放的助学金,校长唐会荣特意给他送了一把吉他,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变得自信活泼。每一年,常德一中都会破格录取多名像朋朋一样的孩子到校就读。

    今年10月,鼎城区第一中学先后组织管理骨干和教学骨干分两个批次赴衡水考察学习,并将学到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教学理念传授给鼎城区二中和鼎城区六中,全面提升区内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落户常德市第一中学,录取空军飞行员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所有区县市均被认定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区);常德市第一中学、武陵区北正街小学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常德教育,正朝着人民越来越满意的方向努力,教育强市,正向跨越发展的征程迈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4版:留学
   第15版:教研
   第16版:湘韵
常德:教育之花绽放文明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