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师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启发式教学

    邵阳市洞口县岩山镇中心小学 尹淑芳

    摘要:“启”可以理解为“引导、启示”,也就是引导学生如何去发现问题;“发”可以理解为“引起、激发”,也就是引导学生如何去解决问题。本文结合课堂实际,提出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启发式教学,紧扣课标,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有的放矢,可操作性强。

    关键词:启发教学;游戏;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古代的大教育学家孔子就提出过启发式教学,他在《论语·述而》中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是孔子介绍了他在教育方面的体会,他觉得学生学习关键在于怎样启发思考。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不轻易地把答案告诉学生,也不要过多地替学生思考,更不要给学生灌输标准答案。我想这是值得今天的老师思考和借鉴的。在《论语·为政》里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要求要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在进行启发式教学。那么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呢?我认为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在课堂教学中巧用游戏

    聪明的老师在向学生教授新课的时候,往往从提问或做游戏开始,那样一方面容易集中学生的思想,另一方面也能启发学生的思维。游戏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还能拉近学生与课堂的距离,让学生融入到课堂中,把自己当做课堂的主人,加强孩子对知识点的理解,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运用多媒体丰富课堂内容

    传统的教学模式以讲授为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课堂中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学习课文《江南第一楼》这一课时。我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当学习到“浩瀚的洞庭”这一段落时,我播放课件中插入了洞庭湖的航拍影像给学生观看,通过视频学生对“浩瀚”一词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而在教学古诗《望洞庭》一课中,理解诗句“白银盘里一青螺”时,我将君山的远观图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出来,学生一看图片就理解了诗句的含义。这样不仅利于让学生理解诗意,更将单一的文字转成了有色的图画,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三、对学生加大爱的投入,允许犯错才能放飞想象的翅膀

    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容易,爱别人的孩子难;爱漂亮的孩子容易,爱丑陋的孩子难;爱聪明的孩子容易,爱愚笨的孩子难。”魏书生曾说过,对于孩子我们要多多点鼓励,俗话说“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在教学中,我们要加入对孩子爱的投入,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关注。小学生由于自制能力差,难免会经常犯错。我们不能以成人的眼光来判断他们的对错,允许孩子有犯错的空间,才能让孩子有放飞想象的翅膀。例如《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有一个场景让我记忆犹新,孩子们喜欢乱涂乱画,小林校长就让每个孩子都在地板上画,最后只要用拖布把自己弄脏的地板拖干净了就好。他这样做不仅让孩子们玩得开心,也让孩子明白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最后在小林校长爱的投入下,怪怪的小豆豆逐渐长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四、鼓励想象,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个“压鸡吃米”的故事:强压鸡的头去吃米,它不会啄,把鸡放开了,米放在一边,它反而会自己跑去吃。同样在识字教学中,我就鼓励学生自己来交流识记的方法,我记得在区分“拨”和“拔”两个字时,班上有个学生就编了句顺口溜来帮助记忆:“孙悟空拨动头发,怒拔金箍棒”,这样就生动形象地区分出了这两个字,使单一的文字变成了生动的画面。

    朱熹在《四书集注》中说:“愤者,心求通达而未得之意;悱者,欲言而未能之貌;启,谓开其意;发,谓达其辞。物之有四隅者,举一可知其三,反者,还以相证之义。”这段话揭发了启发式教学的四层意思:一是学生的自主学习,二是教学要讲启发式,三是启发要讲究时机,四是启发的结果是举一反三。有诗云:“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教育是一场不断探索的旅程,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启发式教学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文武兼修 潜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