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 李艳群

    现代社会不仅是知识生存的社会,也是人交际交流的社会,为人处世的法则首先得从人与人的语言沟通开始。老师作为引导者,需要从课堂教育的角度,关注学生说话的逻辑性,通过针对性的训练,不断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我们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作为一名教师,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课堂内的口语交际

    现行的语文教材中编排的口语交际训练内容,话题鲜活、形式多样,便于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我们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学生间的交际互动,引导他们在对话、辩论、点评中善于使用语言技巧,学会文明、礼貌说话。

    (一)确定目标,激发兴趣。教材中一些交往类、表演类、讨论类等话题,都是从日常生活中摄取的交际话题,充满着生活的气息,是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场景,能充分调动学生说话、交际的兴趣。我们可以采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编写儿歌等来渲染气氛,导入学习内容,达到激发学习热情、调动学习兴趣的目的。

    (二)创设情境,尝试交际。在教学时注意创设符合生活实际的交际情境,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激发了学生交际的主动性。我们一般采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看情境表演、陈设相关的实物、绘制有关情景的图画等形式,为学生创设一个接近生活的情境,指导学生带着情感走进“交际情景”。

    (三)分组实验,学会交际。课堂中请学生自由组合、分配角色、设计台词、设计动作,通过交流实践让教室里到处是学生表演的身影。在交际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锻炼了表达能力,也学会了与人交流要注意礼貌、说话要得体等基本的交际常识。

    (四)评价反馈,互帮互促。口语交际注重的是以人为中心的交流和沟通,它是一个听与说的双向过程,让双方想要表达的内容通过语言来进行传递,使两个人的思想成为沟通交流的依据。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实现课堂教学的双向互动,可以一对多,也可以一对一,只要是人的个体,就可以发生语言的接触和思想的统一。

    二、课堂外的口语交际

    课程改革实施之后,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的一言堂是行不通的。这样就为各学科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提供了可能。在课堂之外,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接触就变成了口语交际的实验场,我们教师就可以引导或提示学生在平时的交流中要注意的事项。

    (一)在课间交流中进行对话训练。对话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说话方式,是人们运用口头语言进行交际的主要形式之一,说话具有即时性。学生在校最多的空间就是课间,所以,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课间交流中,要求学生对每一个话题的表述都尽量做到说流利、有条理、说准确,并注意选择恰当的对话方式,形成良好的训练氛围和说话习惯进行对话训练。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在对话中不断纠正错误,提高说话质量。

    (二)注重学校活动。每所学校每学期都要举行一定数量的活动,这些活动也是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渠道。比如:每周的国旗下的讲话以及每周的团日活动主持。学习兴趣小组组织的讲故事活动,学生从照书读,到背,到声情并茂的演讲,学生的口语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

    (三)坚持日常引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生活中的题材,激发学生说话的兴趣,进行口语训练,这对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和快速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在举办各种活动之后,学生往往还沉浸在活动的快乐之中,余兴未尽,教师组织学生把活动过程中自己最感兴趣、最有意义或最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情节说给大家听,教师提醒他们注意自己口述的条理是否清楚,用词是否恰当,语言是否流畅等,久而久之,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就自然得到了提高。

    总之,口语交际在我们的生活日益重要,流利的语音表达,能为孩子将来的成长奠定交流沟通的基础,使孩子们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并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应该受到我们教师特别的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气排球中扣球问题的数学应用与实践
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农村中职学校科技下乡的实践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