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气排球中扣球问题的数学应用与实践

    赣州市定南县第二中学 李巧燕

    当前,气排球运动正在全国各地得到广泛的开展,仅浙江省就有60多万人参加,而且这一数据正在不断地扩大中。由于气排球质量轻(约为硬排的三分之一),网不高(女网1.8米,男网2.0米),非常适合非排球专业的普通大众的健身运动,尤其是女子健身运动。我县素有气排球之乡的美誉,很多人都参与到了这一运动中,并且已经将此运动进入了校园,是我校的一个特色教育,每年都有多次的校际气排球比赛。

    问题的提出:在排球比赛中,扣球是进攻得分最重要的得分手段,扣球的成功率直接关系到整个队伍的胜负。女排健将朱婷扣球的得分率达52%,是最有价值的MVP,也是队里的大心脏。而在气排球中怎样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中,发挥自己最大的扣球成功率呢?

    案例:女生甲身高1.62米,扣球高度为2.0米,一般拦网为2.1米到2.3米,由于气排球场地中的两米线的进攻限制线,助跑不大,因此扣球高度一般没有拦网高,女生甲扣球时经常是球被拦死,成功率十分之一都不到,常常想自己是不是没有身高就扣不到球了?怎样在自己的有限能力中,使自己的扣球威力更高,成功率更大?我们以这个问题做模板进行研究。

    这是个运动生活中的原胚问题,需要收集信息,分析、假设、抽象加工等,才能找出隐含的数学关系结构,将问题化为数学模型。

    一、引导学生收集信息及数据

    (一)场地的特点:气排球场地为6×12米,半场为6×6米,中间为中线及1.8米的网;

    (二)比赛规则:两方各有5人上场,前排3人,可拦网,后排两人,不可拦网,一般前排为两人拦网;

    (三)约束条件:扣球进攻必须在两米限制线外进攻,由于女生甲弹跳不够好,又怕踩线,一般都在两米线上起跳扣球,对方拦网为2.1米到2.3米。

    二、引导学生进行假设:设女生扣球高度  为2.0米,在两米限制线正上方扣球,直线进攻,球落地点为距两米限制线8米的对方球场的底线上,拦网高度为2.1米(大多数女生的高度),理想状态是一过拦网手球就向下运动。

    三、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探究建立模型并求解

    探究一:学生认为利用数学向量及物理知识,扣球可分为水平运动和竖直运动,由于扣球点没有超过拦网手,因此应向上斜打越过拦网手再下落,设击球速度为 ,水平夹角为 ,速度分解为水平速度

    及向上速度     ,不计空气阻力,水平飞行的位移为8米,球先竖直向上运动,一过拦网手处向上速度变为0,然后再做自由落体运动,整个竖直方向位移为-2米。设扣球后到球过拦网手的时间为t o , t为扣球后到球落地的时间。取     。

    体会:由(3)看出,在我们设定扣球点,拦网点、球落地点的假设中,扣球与速度(力度f/t=mv)没关系,与角度有关系。

    探究二:学生认为球走抛物线运动,可设抛物线为        ,扣球有三个关键点:扣球高度、拦网高度、落地点,由这三个量可以确定抛物线。以扣球点作地面的垂线为y轴,垂足点与落地点为x轴建立坐标系,扣球高度点坐标B(0,2)、拦网高度点A(-2,2.1)、落地点坐标C(-8,0),得         ,   

    扣球者在扣球点上按这点的切线打出,切线斜率,      ,     ,   

    即向上打,与探究一的角度大致相同,误差很小。学生认为探究一的重力加速度g的取值是误差的原因。由于探究二与g无关,数据更精准。

    四、数据检测与实践

    该女生利用这一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攻击线路稍斜一点,不易出界,其扣球的有效度明显提高,能到80%,得分率有30-40%。由于按此角度打,不会出界,更敢用力,攻击性更强,已成为队里的进攻手。

    结束语:虽然这是一个浅显的数学建模探究,但它激发了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学习应用数学的浓厚兴趣,看到了数学在体育中的威力。学生说学了很多数学,从来感不到它的好处,平时只是买东西有点用,小学水平就够了,一天到晚学数学,除了考大学,没什么意思,分数高也只感到数学太沉重,但通过这次探究,我们真真感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学是科学的皇后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让我们有了学好数学的动力。

    中国是数学竞赛的获奖大国,却不是数学成果的创造及应用大国,究其原因与基础教育中忽视数学的应用性、体验性有关,只有数学具备科学性、知识性、及身性、体验性四要素时,才能打动学生,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中国要成为世界的强国,而不仅仅是大国,应重视数学成果的应用性,让更多的学生去应用数学,体验数学,热爱数学,国家才能真正强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气排球中扣球问题的数学应用与实践
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农村中职学校科技下乡的实践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