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英语早读 助力口语练习

    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立新学校 刘烨炜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是一天的开始,是人思路最为清晰、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也是最适合读读背背的时机,这应该是学校安排早读的原因吧。不过,似乎大家对早读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但在我看来,这短短的早读课对于孩子口语练习有着长远的影响。

    从我本人所看到的英语早读,基本形式为课代表维持纪律,同学自由朗读和背诵;或者是课代表领读课文、单词等。早读形式、内容的单一,让很多本就不爱开口读英语的同学更加萌生困意,常常是老师在的时候装样子,老师一走就懒散、涣散。如此一来,不但早读效果不理想,甚至还影响接下来的正式上课。

    我发现,市区小学的早读时间只安排在第一节课前,有效时间只有10-20分钟,而在我们农村学校,学生普遍来校比较早,早读可以持续30分钟。于是我开始琢磨,如何利用好每周的两节早读课,如何用高效利用早读课来弥补农村学子英语口语的不足。

    首先,明确早读目标,提高早读效率。一般老师们只注重准备正课,但在我看来准备早读课也很重要。每次早读的任务和目标,在前一天英语课上我就会布置好,每周第一节早读课主要是复习和巩固本周新学的词汇和课文,让同学们边读边记忆,还可进行小组练习、表演对话等。第二节早读课则针对英语学习水平不一样的学生有不同要求: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背诵课文A部分,并默写重点词句;基础一般的同学要能流利地朗读课文,并能默写重点词汇。我将留出时间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检验,例如单词听写,抽背课文等。这样一来,早读时学生目标明确,变压力为动力,自觉开口练习英语,一改以往早读懒散、随意的状态,更能提高早读效率。

    其次,丰富早读形式,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开口放声早读。第一,跟读录音。针对农村学生发音欠标准,缺乏学习英语辅导工具这一问题,早读安排课代表7点50分准时播放录音,让同学们跟录音朗读,要求同学们边读边模仿录音中的语音语调。现在学校也全部装上了电子白板,我把课文视频拷贝到电子白板上,同学们可以跟着视频动画朗读,这样读起来会更有兴趣。第二,齐读。齐读有利于同学发现自己发音上的错误并及时纠正。第三,分角色朗读或者关键句型对话。这一环节可用于老师检验学生的早读效果和对重点句型的掌握情况。第四,课文内容表演。由于班级人数不多,所以每个单元的课文表演,我尽量给每位同学上台的机会,而课堂内的时间是不够的,于是我会在一个早读中腾出大约10分钟的表演时间。第五,英语绕口令朗读比赛。每周我会教同学们一句英语绕口令,看哪位同学读得又快又清晰。当然,教无定法,早读各环节的设计都应与学生学习实际相结合,灵活安排。

    英语的学习需要渗透学习方法,杜绝哑巴英语。第一,词汇的记忆。很多学生觉得记忆单词是件很苦闷的事儿,那么在读单词时,老师可以适时渗透一些单词拼读规律。例如“meet”“see”“feet”等单词中“ee”的发音,通过比较这些单词就能记住,并且以后遇到含有“ee”单词自己也能拼读出来。第二,课文的背诵。学好英语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背诵这一传统的方法,学语言有一个从“死”到“活”的过程,“死”的东西记得多了,熟能生巧,慢慢就会“活”。背诵前必须熟读课文内容,理解文章大意,理清课文的内在的联系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等,这样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较长的课文可以分节背诵,一节一节背熟再连起来一起背诵,如此一来便轻松很多。我希望我的学生是因为会读所以会拼写,而不是会写了却还读不出。

    说与听、读、写都是互相关联,相互影响的,早读时鼓励学生大声朗读出来,只有通过眼、脑、耳、口的协同工作,才有利于激活学生大脑,让他们感知语言,增强语感。More practice makes perfect!早读时,学生无须害怕犯错误,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发现、纠正,渐渐就可以练就一口很棒的英语。争取一切零碎时间激励学生练习口语,让学生们大胆开口说英语从美好的早读开始,让高效的早读课助力农村学子英语口语练习,让一口标准而流利的英语口语助力学生的英语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论永州传统文化对教育发展之我见
高效英语早读 助力口语练习
巧用多媒体辅助诗词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