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论永州传统文化对教育发展之我见

    通讯员 陈善林

    习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是新时代对文化传承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永州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永州教育全面发展。

    一、深刻理解永州历史文化的重大价值

    永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湖湘文化的起源于斯。这里有舜文化、柳文化、濂溪文化和红色文化,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舜文化是中华思想道德之源,其核心是“孝”,舜帝道德思想对后世人民影响普遍而深刻,其体现就是以德治国。这种以德治国的理论,被后世帝王作为自己治国安邦的重要理论基础。柳文化的思想精髓就是民本思想,柳宗元提出“官为民役,民可黜官”的观点,相当于今天的“公仆”论。周敦颐“莲”文化,在其千古名篇《爱莲说》中以莲喻“廉”,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度概括为官之德与为人之德,是廉洁文化从此形成一种独立的文化形式得到发扬光大。近现代以来,红军长征经过永州的所有县区,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先后涌现了李达、陶铸、江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承,构成了独有的潇湘文化现象,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

    二、充分认识永州历史文化对当地教育的重大作用

    文化与教育一体两面,相辅相成,共生共荣。永州文化有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促进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一是丰富了教学内容。永州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涵盖了文史、道德、艺术等方方面面,为当代教育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资源。二是拓展了教育场地。永州历史文化分布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一块碑刻、每一处遗址、每一幅作品都是第一手教材,都是敞开的课堂,给了学生现实的熏陶和直观的感受。三是提供了教学方法。无论是周敦颐设教讲学,还是李达孜孜不倦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他们用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智慧、树立了榜样,引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诲人不倦。四是传承了文化基因。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培育了“正能量”人才。

    永州历史文化对当代教育发展功不可没,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文化挖掘有待加强。大多散布民间市井,湮没世俗尘埃,处于“碎片化”“抢救性”挖掘。二是宣传教育不够。还有相当一部分养在闺中无人识,对此研究不系统,推广力度不够。三是价值取向存在偏差。在高考指挥棒作用下,当代教育仍偏重应试教育,忽视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启迪和人格培养。

    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助力永州教育全面振兴

    永州是一本历史文化厚重的教科书,富有历史源流、思想精华和地域特质,我们有理由、有底气对永州文化充满自信,努力发挥好历史文化对教育的促进和提升作用,推动永州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挖掘永州文化资源。要对永州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充分挖掘、科学保护、有效传承,将其文化价值结合时代特点和需要进行再提炼总结,并编书立卷,使其成为全市人民的精神支柱、工作动力和教学素材。将全市的革命烈士、爱国人士故居和历史文化基地作为全市人民特别是大、中、小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

    (二)着力提升教师人文素养。突出把地方优秀文化作为广大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编制专题教材、开设专题课堂、布置专设课时,加强教师队伍的历史文化教育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的人文素养,让他们真正担负起传播永州历史文化的责任和重担。

    (三)创新开展特色文化教育。着力开展“四进”教学活动。一是进家庭。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做到知、行合一,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感化和引导青少年。二是进学校。将永州文化按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贯穿教育各阶段,提升全民文化素质。三进课程。安排一定的课程教学,并通过比赛、宣讲等形式,让永州历史文化入心入脑。注重历史文化课程与学科课程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的典型事迹教育、激励、感化学生。四是进基地。利用节假日组织教师和学生到永州历史文化基地学习参观,拓展视野,接受文化熏陶,砥砺品格斗志。

    (四)优化提升永州文化内涵。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新时代历史文化教育,深入挖掘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有益养分,推动永州历史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总之,通过加强全市历史文化学习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内涵、道德修养、综合竞争力,让其成为真正的“人才”。通过对在校学生的普及和历史文化教育,对内提高全市人民整体素质,达到立德树人、打造永州文化名片的目的。对外提高永州竞争的软实力,为全面建设新永州提供优秀的文化素养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现代化强国贡献永州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论永州传统文化对教育发展之我见
高效英语早读 助力口语练习
巧用多媒体辅助诗词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