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优秀记者需要具备的三个品质

    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广播电视台 刘建军

    如何当好一名优秀的记者?这是新时期摆在我们记者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考题”。作为一名多年工作在一线的新闻记者,笔者认为破解这道“考题”共有三条思路,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三个品质。

    一、特殊的新闻情感——追求出奇的喜欢和过人的欢喜

    做新闻的路上,记者会遇到很多困难,一边是采访方面的困难,一边是写作方面的困难,采访方面的困难突出表现在翻山越岭路途的艰辛、没有便利条件、采访对象不配合、采访单位不支持等;写作方面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写不出来的痛苦和写而不发的难堪。要克服这些矛盾和困难,光有简简单单的热爱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坚韧来支撑,要有361度的爱,多一度的热爱。

    二、特殊的新闻反应——追求出奇的敏感和过人的敏捷

    特殊的新闻反应就是“最快的反应”,也就是新闻的敏感性,落脚到实际操作中就是“出手要快”。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闻记者我们要学会“七抓”,抓什么?一抓新动态。比如:非典时期新寨村的喇叭声;基层学校跨校、跨县、跨省开展教研活动等。二抓新事物。比如:吉家村里评选橘王;乡村学校评选学科带头人等。三抓新成就。比如:县里精准扶贫取得了突破性重大成绩。四抓新风尚。比如:山间小鸿雁跨省传书;捡破烂的老人捐资助学等。五抓新经验。比如: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可复制经验;大妥乡西瓜、蔬菜、苗木、大米、茶叶等五大产业唱开增收大戏。六抓新人物。抗洪救灾的先进典型、基层学校教师典型。七抓新问题。比如:偏远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存在的困难;楼盘为什么爱打教育牌等老百姓关注的许多现实问题。

    基层记者这个“七抓”的本能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强烈的新闻嗅觉;二是细心观察和换位思考;三是基层火热的生活;四是详细的采访。

    而过人的敏捷,突出表现在时间上要“快”字当头,要抢滩新闻“第一时间”。记者要做到在“四季歌”式的新闻、突发事件的新闻和一些重大典型的新闻中,做到“第一时间”策划、“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采写、“第一时间”投递和“第一时间”联系。

    三、特殊的新闻表现——追求出奇的构思和过人的表达

    新闻的表现往往要走出“千人一面”的困局,这就要求我们基层记者在新闻表现形式上做到四个“与众不同”:

    一是与众不同的构思。这种与众不同的构思就是要求新、求奇、求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写保靖县教育发展纪实报道时,记者在构思时采取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的“一条龙”战略来写,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这种构思来自“三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是新闻发现方面的角度。比如:抗灾中等、靠、要救助的多,自力更生救助的少,我们要善于扑捉不等不靠不要,自救的典型。第二个角度是新闻写作方面的角度。比如:《葵花一朵向东方》用向东方校长在中等师范学校就读时一篇日记的段落作为开头,直指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第三个角度是新闻报道方面的角度。比如:2004年在作乾州新区开发建设的报道时,《团结报》的系列报道围绕乾州新区建设的规划、建设的速度、建设的质量、建设的监督、建设的效益全方位展开,第一篇报道是《起点高点再高点》,第二篇报道是《速度快些再快些》,第三篇报道是《质量好些再好些》,第四篇报道是《这是一方净土》,第五篇报道是《这是一方乐土》,很大气、很有高度。

    二是与众不同的标题。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标题是作者文字功底最高水平的体现,好的标题往往是文章成功的一半。标题要精准、传神、大气,标题需要提炼。比如:《四大发展目标,一条高速航线》《30万人搬动一个小数点》。还有一些歌词歌名也可以拿来做新闻的标题:《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吕洞山之恋》;在《一个老教师的助学情歌》这篇报道保靖民族中学教师唐大全爱心助学的通讯中,共分四个部分描写他助学的故事,小标题分别是“从来没有人如此,打动我的心”“只要星星会出现,我的爱不变”“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回头”“春风都化成秋雨,爱就爱到底”,而这四个小标题全部来自《心会跟爱一起走》里面的歌词。

    三是与众不同的语言。语言要充满个人色彩,要别具一格,我们主要要学会讲“三种话”:一要善于“讲新话”。比如,卖萌、给力、点赞、正能量、获得感等;二要善于“讲土话”。要善于收集本地老百姓的一些通俗语言,比如:拿箩筐装不到、用火车拖不完;再比如:扁担大的“一”字都认不到等;三要善于“讲行话”。要突出行业特点,符合行业规律,讲一些与行业靠谱的话。

    四是与众不同的写法。作为一线记者,我们主要要强调新闻写作散文化,要用“镜头化”的手法,通过文字的描述,给读者再现新闻现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优秀记者需要具备的三个品质
多样导入,打造中学语文教学高效课堂
浅谈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