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自我控制是孩子必修课

    □ 国伟根

    德国文学家歌德曾说:“谁若游戏人生,他将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个奴隶。”在德国,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把主宰自己的情绪看作孩子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而且,从娃娃时期就着力培养。

    本哈德·比布博士是德国知名的青少年教育学家。这位曾培养了英国亲王、西班牙王后、德意志银行总裁等显赫政经名流的原德国最著名私立学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孩子享有太多爱,自控能力却太少。他认为,社会越开放,面临的诱惑也越多,孩子的自控能力越来越重要。人才的竞争首先是自控能力的竞争。德国最年轻的音乐教授、小提琴家菲舍尔女士也对记者说:“自控能力非常关键,不能让孩子随心所欲。”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小时候自控力强的孩子,到初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比同等智商的孩子要高20%左右。也就是说,青少年的情感意志直接影响智力发展。教育学家认为,自控力的培养可以从学龄前开始。心理学教授戴蒙德说,如果儿童经常抢夺别人的玩具,就属于自控力缺乏。这种情况在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后即可避免。

    专家还建议,让孩子学会用抽象思维进行记忆,有助于儿童自控力的发展。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给他展示图画。这能让孩子学会用抽象思维记忆,而不是看图画跟随故事的进展。

    在培养自控能力上,家庭一直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一站”。在德国,家长要给孩子一个记事本。孩子把近期和长期的大小计划都记在上面,周密地安排时间。当然,在培养自控能力方面,德国家长也得起到表率作用。

    在德国中小学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纪律与秩序的重要性。孩子在学校要穿制服,违反校规惩罚接踵而至。有些学校还故意把伙食弄得比较差,在缺少取暖设备的情况下,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在恶劣天气里穿短裤去操场、教室,并坚持洗冷水浴,不准盖过厚的被子,冬天要开窗就寝。比布博士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去除孩子的娇气,培养自控能力和坚强的意志。

    德国学校还通过演讲、辩论、饰演反面人物等活动,解开学生心中的疑惑,进行自控能力的教育。在汉堡一所监狱里,老师带孩子们听了几位犯人的故事。听完后,孩子们回到教室分析自己的行为是否也会走向犯罪。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课程,孩子们体验了失去自控力的后果,有助于他们控制情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杨善洲:锁紧“阀门”关闭“禁区”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
在孩子的床头放一本书
不当“跟梢妈”
德国:自我控制是孩子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