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当“跟梢妈”

    □ 马媛媛

    一所幼儿园举行秋游活动,老师带着孩子们乘车出行。游玩中,总会见到几个女人一路跟梢。开始,老师还以为遇到了坏人,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出行孩子的妈妈。因为不放心,一路跟随,又怕园方看到,因此,走走停停,躲躲藏藏,弄得像“特务”似的。这些女人也被称为“跟梢妈”。

    有网友感叹,不就是一次出行,这些“跟梢妈”至于这样吗?这些孩子妈,之所以不放心,就是担心孩子小,自理能力差,怕孩子多,老师照顾不过来自己的孩子。同时,也对安全问题产生担忧。其实,这种担心有些过度了。出行有老师带队掌控,车子也安全有保障,一路上有老师照顾,做家长的尽管放心就是了。

    园方对于出行,也明确告知家长,不准家长陪同。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不想让家长掺和进来,变成了“亲子游”,让游玩变味。

    孩子们在一起游玩,自然有一定的意义。大家就是一个小集体,相互帮助,共同克服困难,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在游玩中,既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更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担当、互助、分享意识。若家长陪同,家长会情不自禁去“越位”,去代劳,也就失去了游玩的意义。

    孩子有了家长在身边陪伴,就有了依赖,有家长的随行监管,在家长的视线下,孩子们反而放不开。孩子们在一起,有属于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会找到朋友,会用眼睛看世界,用心记录所见所闻。这样的游玩就是一次体验生活的磨炼。

    事实上,对孩子不放心的家长很多。有些家长虽然不像“跟梢妈”们那样夸张,但也是一万个不放心。见孩子上车后,仍叮嘱个不停。见车子离开了,见不到孩子了,会忍不住掉眼泪。即使回到家也像丢了魂似的,更会忍不住跟老师互动,想方设法了解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们,其实,真没必要,我们做好后勤工作就可以了,帮助孩子一起准备游玩用品,按时接送孩子。孩子回来时,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他他很棒!

    跟梢下的孩子长不大,也不快乐。给孩子一片广阔自由的天地,这样,孩子才能健康、阳光地成长,也会给你带来惊喜。因此做家长的,只需把信任交给孩子与老师,把快乐传递给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杨善洲:锁紧“阀门”关闭“禁区”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
在孩子的床头放一本书
不当“跟梢妈”
德国:自我控制是孩子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