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论时政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潘波

    摘要:要写出读者爱看,领导满意的时政新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怎样做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是文章着重探讨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时政记者;职业素养;新闻写作

    新闻记者一直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因为进入行业的门槛高,职业要求严格,甚至还有几分神秘。其实新闻记者又可分为很多类,比如时政新闻记者、经济新闻记者、深度调查记者等。怎么样做一名合格的时政新闻记者?笔者在地市级广播电视台工作多年,做了一些个人的思考和总结,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激发新闻界同仁们交流探讨,共同提升职业素养,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现状

    当前各级媒体新闻栏目中刊播的新闻,大多分为时政要闻、经济新闻、社会民生新闻、文体娱乐新闻等类型,尤以时政新闻为重点,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人主持召开或参加的重要会议、工作调研、考察、会见和各类活动,基本上是新闻头条和新闻栏目重头戏,怎样把重头新闻,特别是头条新闻做好,这就对时政新闻记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基层一线新闻记者较年轻,难以把握时政新闻大的时代背景;社会阅历浅,难以发现和提炼真正的新闻价值要素;理论素养不高,难以到达预定的宣传效果等现状,导致受众不爱看。

    时政新闻记者应努力提升职业素养

    面对存在的问题,正视现状。基层新闻单位时政记者,应该怎么样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当前,新闻舆论战线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神圣职责使命,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胜利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政治坚定是新时代要求,是新闻舆论职责所系,更是事业长远所需。一个新闻工作者,特别是时政新闻记者应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崇尚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服务人民、捍卫正义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一、坚定职业操守,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练就过硬的工作作风。美国著名记者杰克·海敦在《怎样当新闻记者》一书中说:“新闻专业的学生,应该像哲学家培根一样,把一切知识都当作自己的领域,要培养对历史、政治、宗教、文学等的兴趣。”工作实践证明,倘若没有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对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各项工作,就难以区分轻重缓急,难以准确判断某一新闻事件的新闻价值,及其背后的内涵外延和影响意义,必然影响到采写新闻作品的深度、广度和新闻稿件取舍删减、合理编排的准确度。笔者经常关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他们推出的《县委大院》《为了人民》新闻专栏,都是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政策水平为基础,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履行宣传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意推出的传播正能量的好新闻作品,受到了领导肯定和群众欢迎。没有理论功底,这些新闻大片是难以创意推出的。

    二、力求不断创新,提升业务素养和职业能力,凝聚人心的文笔能力。创新适用于很多领域,新闻宣传工作离不开创新。创新可以从两方面着力,一个是新闻的表现形式,一个是新闻的表现内容。形式方面,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森林城市,适当运用一些好看的城市标志性建筑、街景、公园、森林等美景,甚至做一些漫画、图表,加一段短评,让宣传报道形式更灵活、多样,丰富多彩。这样的新闻报道形式群众更爱看,因为看的人多,宣传效果也就更好。再或者在内容创新方面,宣传工作可多一些鲜活生动的故事,比如宣传爱国主义,可通过人物故事来展现。新闻采访实践中,台里明确要求清明节稿件展现爱国主题,记者曾以吉首市河溪镇麻扎鱼梁村民义务为烈士守墓几十年的故事为主要内容,让作品有情感、有温度,使宣传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效果,传播了正能量,感动了许多观众,得到业界和相关领导的肯定。主人公被评为自治州道德模范,记者的新闻作品也获了新闻奖。

    三、强化纪律意识,遵守宣传纪律和职业道德,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记者。新闻宣传无小事,作为党媒记者,一定要严守规矩,严格按新闻采写刊播流程,规范操作。新闻记者一定要严守新闻宣传纪律和新闻职业道德。时政新闻记者经常跟随领导下基层调研,工作中会接触一些敏感的问题。这就决定了时政新闻记者一定要有规矩意识。拿不准的内容,要多向新闻中心和台领导,党委办和政府办的秘书长、宣传部主管领导及时请示汇报,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比如:州里的常委会、中央和省领导下基层来考察调研,我台明确要求党员记者参加报道。新闻报道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新闻报道的有关要求规定。新闻采编过程要严格选题报告制度、规范新闻采写,值班编辑要认真把关,严格执行栏目主编、新闻中心主任和台、社分管领导三审的环节流程,重要稿件或领导有交代的稿件,一定要及时送审。

    时政记者提升会议新闻写作能力的探索

    时政新闻记者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一家新闻机构的形象。有人认为会议新闻报道简单,只需要套用固定模版,如出席领导、领导讲话、会议材料,然后整理加工即可。事实上,要写出读者爱看、领导满意的会议新闻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要做到干净和担当。“新闻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有毁誉忠奸、有黄金万两”。作为党媒记者一定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做到干净,有两层意思:一是廉洁,不做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二是个人形象,不能不修边幅,形象邋遢。而担当是要积极作为,勤奋采写稿件,不能偷懒照搬照抄领导讲话材料,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创造性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多采写接地气、有深度、有情感、有内涵、有品质的好新闻。

    二、要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守时、不迟到。我台一般规定提前10-15分钟赶到集合地点或会场,可以先熟悉情况收集资料,对工作进行谋划。特别是下基层调研,迟到赶不上车,会严重影响到后续工作。所以一定不能迟到,尽量做到早起,以应对临时接到的采访任务。时政记者还要诚信,不能敷衍塞责,工作认真,如约采访拍摄,及时发稿。

    三、要善于将会议新闻“写活”。跳出会议新闻写作的程式化现象,在准确理解会议的精神和新闻价值的基础上,以新颖的、最恰当的形式展现会议特色,这样既可避免落入俗套,也容易被受众接受。一是标题要吸引人,把会议中最重要的新闻事实用最简洁的语言概括。二是精心打磨新闻导语,写出消息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事实,使新闻作品达到开门见山、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灵活利用会议新闻的背景材料。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写作理念。聚焦新时代,讲好新故事。时政新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继续“走转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写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提高讲好湘西故事的本领,为湘西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奉献新闻人的智慧和汗水。

    结束语:在全媒体时代,时政记者面对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看家本领不能丢。记者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的新闻作品。用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小康,让湘西向世界传递更多好声音做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春秋季睡觉时
留一只脚在被子外面
荒漠植物也妖娆
秋季锻炼“分层”穿衣
每天坐着最伤膝盖
浅论时政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