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孩子的床头放一本书

    □ 李蔚

    在孩子的床头放一本书,天长日久,对孩子的成长一定会大有好处。

    十几年了,儿子总会一眼就看到床头上有一本伸手可及的书。他会不经意地拿起来,随意地翻动,像玩一个玩具,然后突然被里面的一句话或某个画面吸引住,认真地看下去。有时候,他会被一本有趣的书吸引得非要一口气看完,想知道里面的全部事情,直到我一遍遍地催他睡觉,他才肯放下。

    有一些孩子不能坐下来认真读书,学习成绩也就上不去。

    很多家长在孩子五六岁的时候,总是让他们看电视。电视是一种一闪而过的视觉形式,轻松但是被动。看多了电视的孩子,很难再喜欢主动地、一行行地去阅读文字。他们还没有进入阅读的世界,没有感受到阅读带来的丰富和喜悦,这个世界就永远地在他们面前关闭了。

    阅读能够让孩子沉静下来,是随着文字的深入进行感受和思考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他们开始是跟随文字,慢慢地就能够在文字的引导下有自己的见解,甚至发展到超越文字去进行更深透的思考。一个读了很多书的孩子,视野会宽广起来,领会能力也会增强,能够沉静下来,总是能够发现一些特别的东西。在上小学以前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孩子,如果上小学以后也没有爱上阅读,上中学以后课业紧张、沉重,又没有多少闲暇时间,就很难再进行深入阅读了。

    阅读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式。通过阅读,我们能到达陌生的地域,认识令人感动的事物,学到我们不了解的知识,观察复杂的人性,体验发现的激动和喜悦,不断地获得很多东西。有时候,一个人,一个情节,一句话,就能激励我们一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杨善洲:锁紧“阀门”关闭“禁区”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
在孩子的床头放一本书
不当“跟梢妈”
德国:自我控制是孩子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