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时光,莫消磨

    □ 马亚伟

    周末傍晚,我偶遇一老朋友,她对我说:“今天在麻将馆消磨了一下午,怪累的!”说着,她揉了揉肩膀,捶了捶腰,回家休息去了。

    我很不喜欢“消磨”这个词。好好的时光,为什么要消磨?消磨带着漠然和无奈,好像闲得发慌,只好把大好时光空耗掉,它和“打发时间”同义,有不懂得珍惜之意。

    好时光,莫消磨。好时光,不是用来浪费的。好时光,即使用来休闲,也应当一点点慢慢地感受和享受它带给我们的惬意和轻松。

    好时光如糖,要慢慢融化。就像我们小时候,得到一粒好糖果,舍不得囫囵吞下,就含在嘴里,让甜蜜的滋味一点点化了,让甜蜜的味道能停留更久。

    好时光也是如此,一个闲适的周末,了无牵挂,自由自在,这样的好时光,怎能轻易消磨掉?我们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出游,享受大自然之美,完全放松自己。在优美的湖光山色里,尽情享受亲人或朋友相聚的欢乐,这才是不辜负大好的时光。

    好时光如酒,要细细品味,就像某一个属于自己的夜晚,忙完了手头的活,终于有一段可以放松的独处的曼妙而优雅的时光。这样的时光,我们该像品味红酒一样,一点点地,慢悠悠地,让美好的感觉从舌尖滑到心田。每一秒钟,每一分钟,都是惬意而自在的。诗人济慈说:“一个人,看着一朵花慢慢开放,是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梭罗也说:“人在孤身一人的时候是最不孤独的,因为只有在这时候他才获得一种大自在。”懂得享受一个人的美好时光,丰富生命体验,你会发现,美好是有层次的,你能够感受到美好的多重味道。

    好时光如水,要缓缓流淌,让时光之舟载着我们缓缓行进,每一秒钟都是熨帖和舒适的,窗外流云飞渡,室内茶香弥漫,每一刻光阴都那么珍贵,值得我们好好拥有和把握。

    “偷得浮生半日闲”,生活总会给我们留下一段段好时光。

    好时光,莫消磨。惬意人生,莫要辜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母亲与茶
好时光,莫消磨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