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利:让乡村孩子勇敢追梦

    苗市镇中心完小

    高峰土家族乡中学教师周转房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黎运洪

    “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乡村孩子睁眼看世界”“乡村老师幸福感满满”,记者近日来到慈利县,充分感受到教育均衡发展给慈利乡村教育带来的改变。

    慈利县位于武陵山脉东部,澧水中游,“穷”是该县的关键词,城乡教育不均衡是该县面临的教育难题。近年来,慈利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围绕“乡村弱”“城镇挤”的短板,精准发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改薄’之前,学校紧挨煤矿,孩子们每天灰头土脸;教室昏暗,学生很难看清黑板的字;宿舍简陋,两三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10月24日,记者在苗市镇中心完小见到校长蒋强生,提起“改薄”之前的境况,他忍不住叹气。

    时过境迁,这所乡村学校早已今非昔比:学校投入近300万元资金,新建200米标准跑道、学生宿舍楼,硬化1500平方米操场,翻修两栋教学楼,引进信息化设备,“班班通”覆盖全校所有教室。

    硬件设施改善,助推办学品味提升。苗市镇中心完小大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两万多本课外读物进驻校图书室,走廊里、教室里、绿荫下,处处可见捧着书本如痴如醉的孩子们。“阅读写作蔚然成风,中国少年报小记者站落户本校。”蒋校长说。

    慈利县有不少像苗市镇中心完小一样的农村学校,小巧精致,“五脏”俱全。记者获悉,2014年—2017年,该县共完成68个“全面改薄”规划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全面改薄二十条底线”全部达标。此外,2013—2017年,共投入6000万元完成23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投入1208万元完成12所义务教育合格教学点建设;投入3468万元完成54所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占地面积85亩、可容纳1440人的芙蓉学校已于金秋完成招标工作,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乡村孩子睁眼看世界

    “同学们,在《从百草堂到三味书屋》当中,鲁迅描绘了哪几个画面?”10月25日,通津铺镇中心学校,吴美琴老师正在利用多媒体设备上语文课。鲁迅笔下的“极乐世界”变成栩栩如生的动画,呈现在电子屏幕上,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

    “技术的发展永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快,信息化教学极大地丰富了教学资源,变革了教学手段,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机会。”该校数学老师赵辉明对此感受颇深,自从有了班班通,他再也不用徒手绘制数学图形了,教学效率大幅提升。

    近年来,慈利县把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作为缩小城乡办学差距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该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实现了光纤连接,中心小学及以上学校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

    “有了网络联校,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学资源了。”金坪中心完小的王老师感叹。据悉,慈利县采用“1+N”网络联校模式,建设直录播教室7间,一鸣中学、慈利四中初中部、金慈实验小学、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分别与下辖的多所农村学校实施同步教学,城乡孩子同享一堂课。

    教育局局长毛上辉告诉记者,该县已投入6000万元,在全县236所学校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乡镇中心以上学校教师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比例达100%。一根网线通城乡,乡村孩子睁眼看世界,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的“数字鸿沟”正在缩小。

    乡村老师幸福感满满

    每天下课后,高峰土家族乡中学的老师们都会到学校的“泊心苑”散散步。这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栽满了花草树木,石桌椅、健身器材、凉亭一应俱全,是教师们修养身心的好去处。在校长刘清静看来,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是他最开心的事。

    为乡村教师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高峰土家族乡中学花了不少功夫:打造土家文化与儒家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墙,修建教师食堂,新建14个独立车库、24套带中央热水器的教师周转房,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除了硬件的均衡,软件的均衡也至关重要。”教育局局长毛上辉认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是教师,没有教师的均衡,就没有教育的均衡。为留住乡村教师,让教师安居乐教,慈利县大力推进教师周转房及公租房建设。近年来,投资5800万元新建了教师住房825套,改善农村学校教师住房条件;不断落实“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政策,继续实施边远山区人才津贴和乡镇津贴等政策;此外,按照“五有”标准(有教室、有食堂、有宿舍、有运动场、有教师住房),投资4.4亿元实施的56所学校133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全面实施。

    慈利县还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等渠道引进人才,为广大乡村学校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严格控制乡镇学校教师进入城区学校,农村教师进城实行“逢进必考”政策,确保农村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

    不是只有城市孩子才能仰望星空。在慈利,一座座标准化的乡村学校相继建成,一根根高速网络连通城乡,一个个优秀教师扎根乡村,乡村孩子勇敢追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慈利:让乡村孩子勇敢追梦
桑植:超大班额没了!学生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