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脚妈妈”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

    □ 苑广阔

    到学校给儿子送东西,担心高跟鞋走路声音太响影响学生听课,江苏省溧阳市这位暖心妈妈竟悄悄脱下鞋子,赤脚跑了四层楼。这一幕恰巧被学校一名教师发现,随即拍下了这令人感动的画面。听说赤脚照片受到称赞时,她不好意思地说:“看到教室里那种场景,可能谁都不忍心去打扰。换别的家长,我觉得也会这么做的。”  

    (10月18日 《现代快报》)

    一位老师偶然之间拍下的几张照片,带给网友莫名的感动。这位妈妈为了给自己的孩子送东西,同时又不打扰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学生,硬是拎着鞋、赤着脚爬了四层楼。而这几天已经进入秋天,地上还是很凉的,也就愈加显得这位妈妈的行为难能可贵。

    正如拍摄这些照片的当事老师所说,他在发现这位妈妈拎鞋赤脚走路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并不是素质、文明,而是这位妈妈对老师、对学生,乃至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尊重。但是话又说回来,能够忍受着路面的冰凉而不打扰老师和学生上课学习,这种自觉自律的背后,不正是有文明、有素质的体现吗?

    我们经常说,教育孩子从来都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同时也是父母的事情,只有家校之间互相配合、密切合作,才能给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合格的环境。具体到现实中,学校和老师承担着知识教育的主要责任;而父母,却在孩子的道德养成和品德教育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孩子效仿学习的对象。

    “赤脚妈妈”的行为,体现出的正是妈妈对教育的尊重。试想,如果每一位家长都能够有这样的自觉自律,每年高考期间,那些考生家长还用得着手拉手站在马路上,冒着生命危险劝阻路过的车辆不要鸣笛吗?学校每天放学时,还用得着交警站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避免车辆撞到孩子吗?

    由是观之,“赤脚妈妈”值得点赞,更值得我们学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百余篇“404”论文,学术不端岂能没说法
零花钱协议签不签
幼儿园刷票评比该休矣
迟交作业“论文对话”何以动人?
“佛系”作文呼唤快乐童年
“赤脚妈妈”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