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迟交作业“论文对话”何以动人?

    □ 柯锐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一名学生因为没有按时上交作业,向老师马寅翔解释错过交作业的原因并希望补交。老师则表示,可以论证迟交作业的正当性。为此,这位许同学写了篇《论迟交作业之合理性》,不想老师回了一份《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引起网友热议。

    (10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学生迟交作业,老师予以适当惩罚,这本属正常。也许有人觉得,师生为此大做文章就会显得有些无厘头。但是,此事发生在法律学院,就有些不一样了。这对师生在关于迟交作业的“一唱一和”中,实际上是把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了现实生活中,使得专业知识得到活学活用,也使得师生的分歧变成了充满学术味的辩论,因此“红遍”网络。

    学生迟交作业很常见,老师如果追究下来,常常会闹得师生双方都不愉快。但是,这位马寅翔老师和学生在关于迟交作业的辩论中,谈论的不是常见的诸如学校纪律规则、惩处办法等,而是法律专业和法言法语。许同学在《论迟交作业之合理性》一文中,援引相关法律精神和规章制度,以学术语言为自己的迟交作业及后果辩护,之后,马老师又回了一份《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同样以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的专业表达回应学生的诉求,并最终接受了作业。

    这场师生互动的走红,固然与其运用充满学术趣味的专业知识对生活问题进行阐释有关,但是,这种“对谈”真正打动公众的,可能是辩论中体现出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毋庸讳言,现实中,师生关系不和谐甚至出现冲突的情形我们也时有所闻。在不对等的权力关系下,学生要么对学校和教师的不合理要求敢怒不敢言,要么以消极的方式敷衍应对。迟交作业虽然是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妥,学生忍气吞声也好,和老师对抗顶撞也罢,都会破坏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

    大学应该是一个求知的乐园、学术的净土,校园应该充满求知的欲望、平等的灵魂。理想中的师生关系,也应该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和谐美好,即使出现争端,也应该以充满学术品质和文化品位的方式来解决。这样的处理方式和师生关系,会让每个教师和学生都能从中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百余篇“404”论文,学术不端岂能没说法
零花钱协议签不签
幼儿园刷票评比该休矣
迟交作业“论文对话”何以动人?
“佛系”作文呼唤快乐童年
“赤脚妈妈”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