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余篇“404”论文,学术不端岂能没说法

    □ 默城

    一篇《青年长江学者梁莹教授与她“404”(意为网站上不存在或已删除)的论文》,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推向了风口浪尖。据调查,在过去几年里,以她为第一或第二作者的120篇中文文献,陆续被从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在内的主要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删除了。而另一面,年仅39岁的梁莹,长期以来都是“杰出学术人才”的人设,不仅是南大教授,还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等多个人才支持计划的入选者。 

    (10月24日 澎湃新闻)

    尽管梁莹以“早期所写论文水平太低”等理由解释删稿动机,但有足够证据显示,删稿行为与其学术不端有直接关系。媒体调查发现,这位教授要求数据库删掉的论文当中,至少有15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问题。

    如此看来,梁莹要求撤稿的举动,很难洗清“毁灭证据”的嫌疑。毕竟,她很清楚学术不端对一个大学教授而言意味着什么,不仅是道德上的不光彩,更直接关系到学术生涯乃至个人前途。更何况,近年来,大学校园内的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已被教育部列为重点严肃处理的对象,各大高校也陆续出台严厉的惩戒机制。尽一切力量压缩学术不端者的生存空间,已成为共识和现实。或许,梁莹删稿的举动,正是出于对以往行为的担心。

    梁莹面对媒体承认自己学术不端行为,但又称“错误属于早期不应该过多追究”,显然,这样的理由并没有说服力。学术不端的事实,不会因为乱象与治理的先后顺序而改变;对学术不端的打击,也应该是一以贯之的,如果梁莹真的像她所说的那么理直气壮,又何必要删稿呢?

    再要深究一步的话,当时给梁莹评教授、“长江学者”等职称和荣誉的机构,是否也需要给公众一个解释,及时反思是制度有漏洞还是执行不力,必要时启动追责问责?媒体记者能调查出的真相,为什么这些权威机构却不能及时发现?

    根据报道,南京大学目前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介入调查,这固然让人欣慰,但也不能忘记,梁莹学术不端的行为,早就有教授及学生向校方反映,但至今没有反馈结果。有必要问一句,这是为何?另外,报道称,梁莹先后在苏州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但她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也都已被删,这是否意味着她在硕士和博士阶段就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梁莹先发论文后又删稿,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如果在任何一个环节,有任何一个机构、部门能更严谨审慎地对待,或许都不至于酿成今日的局面。有必要重申,一所大学出现个别学术不端或有此嫌疑的老师、教授,都不是不可见光的“家丑”。明智的做法是及时表态、扎实调查、坦诚公布真相。实事求是地回应公众关切,不会毁了一所大学的声誉,沉默、拖延、含糊其辞却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百余篇“404”论文,学术不端岂能没说法
零花钱协议签不签
幼儿园刷票评比该休矣
迟交作业“论文对话”何以动人?
“佛系”作文呼唤快乐童年
“赤脚妈妈”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