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焦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湖南省教育界畅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队伍建设促教育发展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龚成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令基层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倍感温暖。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人,关键在教师。针对县域教师队伍客观存在的年龄结构老化、学科结构不均等短板,结合系统实际,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构建更具健康的教育生态、更具活力的教育环境、更具竞争力的教育质量,我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二是以培养培训为突破口,促进教师自我提升。采取“订单式”培训、按需培训等方式,强化“国培”“省培”效果;实施“种子计划”,分批选派行政骨干、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到省内名校跟班学习;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扣好第一粒扣子”,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主力军”。三是以绩效工资为杠杆,激发教师创先争优精神。改革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实行绩效工资向教学人员倾斜,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四是以提高教师待遇为着力点,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按照“两个不低于”(不低于本县公务员、不低于兄弟县市)的标准,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加快教师公租房建设,努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道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林静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道县要对标会议精神要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道县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要破解学位建设难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用地、工期等瓶颈,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大力突击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全面消除大班额目标任务;要打造教育亮点,进一步优化办学理念,强化精细管理,深化体制改革,做优高中教育,做强职业教育,做实义务教育,做好学前教育,做大民办教育,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全面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成长成才;要突出师资建设重点,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着力创造有利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和环境,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要覆盖校园安全盲点,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安定、安宁、安逸的教育教学环境,争创省级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省级校车创新管理先进县;要拉长教育民生短点,深入推进教育扶贫,补齐均衡发展短板,全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努力实现新时代教育的新作为

    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致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系统地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我们将结合鹤城区教育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一是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全区教育工作者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核心,深入研究分析现状,剖析问题,总结经验。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牢教育教学管理,弱化行政管理,强化服务指导,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向精细管理要质量。要结合新颁布的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认真研究新高考,把握高考改革方向和内容,抓好教师培训和高考研讨,建设高中新课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要求,进一步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实施鹤城区名师工作室建设,让优秀教育人才脱颖而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广大教职工当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鹤城教师队伍。

    实现教育事业新跨越

    东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德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为一名教育人,我认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工作上、行动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才能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生成教育发展新动力。教育事业发展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落实优先战略,履行教育发展新使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指示精神,保障“三个优先”,切实履行教育发展新使命。

    三是着力改革创新,保障教育发展新需要。改革创新是实现教育发展的源动力,必须从体制机制上破除束缚教育质量提升的窠臼,完善学校治理,加强学校管理,完善考核机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要深化办学体制、交流制度、教育评价等改革,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保障教育发展新需要。

    四是抓住主要矛盾,展现教育发展新作为。目前,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和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提升基础教育,巩固职业教育,发展民办教育,优化教育供给结构,补足发展短板,鼓励各阶段学校办出特色,不断满足人民对教育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优化教育,优质发展

    攸县教育局局长 胡建雄

    攸县教育局及时传达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体系完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紧密结合攸县教育实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夯实教育,优化教育,发展教育:

    一是优化教育环境。在近两年投入5.3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让每一所学校焕然一新。继续举全县之力发展教育,营造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保持教育领域的和谐稳定。

    二是优化教育布局。以前瞻性思维和战略性眼光,加强对全县教育事业的谋篇布局,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城乡布局和各阶段教育布局,走协调、可持续、精致化发展之路。

    三是优化教育队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力引进高素质人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倾力提高教师待遇,尽力发挥绩效工资考核效用,全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四是优化教育配置。加快集团化办学步伐,明确“互联网+教育”发展路径,持续有序扩大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是优化教育模式。主动适应国家新高考改革制度,强力革新现有教学模式,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主动转换德育思维,大力探索研学旅行德育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落实优先教育发展战略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向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就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永顺县教育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握精髓要义。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地域特色,开展“红色旅游”、“吃忆苦餐”等形式多样的道德“体验教育”,把学生的道德教育内化为道德行为;以活动为载体,学校每学期每个班至少开展10次以上主题班队活动,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是坚持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投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解决教师住房难题,基本实现了农村教师一人一房标准;实施义务教育基础建设,投入4亿余元,改扩建50余万平方米,涉及项目267个,农村学校全部实现“三通两平台”,消灭“大通铺”、“木课桌”,全部实现安全饮水,热水洗澡;优化学校布局调整,通过改扩建县职教中心、高平金海高级中学、溪州芙蓉学校等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三、坚持改革创新,激发生机活力。全县各校深入挖掘校本课程,抓好特色教学,深化素质教育,弘扬民族文化,在松柏中学开设农业技术课程,在芙蓉镇小学、灵溪三小强化土家族手工艺制作培训;将民族体育运动引入大课间活动,如大坝学校的学生滚铁环、踢毽子、拔河,松柏小学“土家摆手舞”进校园等;抓好民族文化传承,邀请民间老艺人进入学校、进课堂,给学生教吹唢呐、打镏子等土家族民间艺术,延续土家精神,凸显土家特色。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