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方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求大数据背景下新媒体增值路径

    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 谢婉雪

    在大数据背景下,新媒体如何寻求新的增值路径。

    一、利用社交媒体提高流量

    对于内容为主的新媒体来说,广告一般是收入的最大来源,广告商是否会投放广告,主要看新媒体的流量,而流量从何而来呢?要么优化内容吸引人,要么花大价钱在各大网站买位置,要么依靠自家网站首页或员工硬性推广为生,这些,在庞大的社交媒体的流量面前都显得有些黯然失色。若能利用社交媒体天然自带流量的免费平台来黏住用户,不失为一条短期内迅速提高流量的捷径。

    社交媒体是注重“关系设计”的产品,最重视用户间的互动交流。我们可通过社交媒体来发布原创文章、图片及视频,并附上新媒体里的其他文章链接。布局社交媒体的发布渠道多样且不限范围,例如:微博、微信、QQ、抖音等,且不将同一篇文章发布在不同的平台上,而且根据平台和用户特点对内容做出调整。如何让这样的形式长久可持续、如何让新闻之外的衍生品和新闻内容都能引来流量,这也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利用技术开发积累用户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迫切需要能够适应他们碎片化生活的新媒体技术承载,新媒体要善于利用技术开发来找准瞬息万变的用户痛点,第一要务是吸引用户眼球。运用流行的极简UI风格呈现清晰、简洁、美观、一致的交互特点,目的是去繁从简,让用户专注在内容产品本身。在目前信息碎片化的背景下,这样直观的方式更利于抓住用户眼球并迅速传播。第二是细致的类目建构。用户具有广泛性、复杂性等特点,是互联网平等话语权下的个性化信息的生产者和接受者。为了向用户精准地推送内容,需要对推送内容的类目进行细致的管理,便于用户快速寻找所需的内容,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第三是注重数据分析。“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而以“数据”为镜不仅能掌握历史信息,还能更好地预测未来。强大的数据整理、用户分析是新媒体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只是资源整合、增加平台数量可以替代的。如果传播者不了解用户,就不能对用户实现精准的内容推送,进而会导致用户失去对品牌的忠诚度,转向关注其他的内容产品。

    目前,“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用户已有1900万,日活率160万,每日点击量约970万,随时都在产生庞大、海量的用户数据信息,这里有用户浏览、收藏、转发、评论的行为,用户的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位置。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可以得出每个用户的年龄分布、人群特点、月收入分配、兴趣爱好、职业习惯等,观察用户们分享、评论、点赞的行为及趋势,聚合和编辑适合社交网络分享的内容。由此为他们分类推荐适合的新闻内容和衍生品,精准抓住用户痛点和数据挖掘。用户分析越精准,新闻推荐就越精准,这样的分析方式,才能牢牢黏住用户。

    三、利用直观的呈现形式为内容增色

    呈现形式上要更加多元。从心理学角度看,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养成了快餐化的阅读倾向,感性欲望往往战胜理性选择,直观、简单、形象化的表达更易让人接受。新媒体要融合文字、图片、漫画、音乐、视频等诸多元素,力求内容表达更加形象直观。在生产严肃硬新闻,原创新闻内容为主的媒体定位下,还需一支生产轻新闻、软内容的内容制造团队来带动流量。每一篇新闻里,用户都可添加至个人收藏夹稍后阅读,也可标记不同的书签进行分类以便下次快速寻找。评论里,用户可以用状态点评也可发表文字点评。意在制造具有传播潜力的文章,用更吸引人的软内容来给深度内容带来流量。

    内容生产模式上要有突破。可以尝试使用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内容生产模式。由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新媒体,与身俱来拥有大批能够做深度、做原创、做独家的新闻记者,生产的内容产品更专业,质量更高,能提升新媒体的品牌文化价值与精神价值,有利于品牌的形象塑造、品牌的价值维护与用户聚合。用户生产内容,不仅能够弥补PGC的生产模式中视域狭窄的缺陷,还能与用户建立双向沟通渠道和反馈机制,激发用户作为传播者的另一重分享属性,从而扩大新媒体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

    四、利用自有流量探索新的运营模式

    目前,媒体实现品牌增值的方式多为软文推广,这是一种消费用户忠诚度,将流量迅速变现的传统方式,但如果过度消费会刺激用户产生逆反情绪。另外,2018年2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意味着互联网广告的约束力会日趋紧缩。再想利用软文推广,让流量变现的传统模式会十分有限。想要实现增值,就必须进行品牌延伸。可尝试与其他媒体或品牌进行联合主题活动和联名产品两种方式,实现对双方用户的交叉覆盖,刺激更多的用户参与。在进行品牌延伸时还可以进行跨类别生产的模式让新闻媒体成为品牌。

    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是传统媒体转型必须面对的问题。流淌着传统媒体血液的新媒体,并不完全具备“用户至上”的互联网基因,但在主打深度、原创的基础上,通过以上方式的不断尝试和探索,未来必然可以实现流量变现转化为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浅谈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
寻求大数据背景下新媒体增值路径
新闻人物的采访技巧与写作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