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方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

    三湘都市报  孙继梅

    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我们要认真领会、学懂、弄通、做实。

    作为一个单位政工岗位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在观念、方法、形式、内容上进行创新,才能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创新观念——多观念齐备,以增强其科学性

    (一)改革创新观念。必须顺应新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改革创新,才会不断探索出新方法,让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二)民主平等观念。要改变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组织化、权力化的主角意识,平等地位,增强民主观念,将双方的上下等级关系转换为平等互动关系,才能达到平等沟通、相互影响、自觉转化、共同提高之目的。

    (三)良好形象观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的党组织及其组织化了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成效乃至党的声望和形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形象观念,从仪表形象到服务态度,全方位塑造良好形象,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四)竞争效益观念。适当设置各党组织之间、各政治思想工作者之间的竞赛评比机制,有利于调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思想政治工作主体的活力。

    (五)市场观念。思想问题,往往是通过经济活动表现出来的。所以必须将市场观念渗透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基础及人们的思想实际,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才能避免政治思想工作流于形式或空谈。

    二、创新方法——多种方法并举,以增强其针对性

    (一)压力震慑法。党组织和政工人员,要及时、明确、坚定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组织纪律,晓之以理,毫不含糊地告诉所管理的员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中央的决策部署、时刻保持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必须按照要求的标准做到位。

    (二)愿景激发法。以我党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国在国际上地位的大幅提升、我们社会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以及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等,结合我省及单位的发展规划,激发出对自身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取得政治思想工作的好效果。

    (三)典型对标法。选取省内外、同行单位、自己身边的好典型,挖掘、弘扬典型身上的优良品质、优秀作为,激发和要求员工进行对标,学习进步,总结提高。

    (四)情感交融法。政工干部要出于真情实感,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放下身段降低姿态,与员工交心,动之以情,变教育为交流,变管理为服务,从而在无形中取得较好的政治思想工作效果。

    三、创新形式——多形式交替,以增加吸引力

    (一)综合利用各种新工具、新渠道、新平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除传统的纸质载体、PC端之外,还要充分运用手机移动端;除开单位空间、会议空间外,善于运用好QQ群、微信群、APP、公众号、小程序等。

    (二)竭力创新各种新形式。除了三会一课、学原文、写心得、搞竞赛等之外,更要坚持以丰富、生动的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工作,坚持寻找沉浸式体验方式,从而增加政治思想工作对员工的吸引力。

    四、创新内容,以增强渗透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总览,在学好系列讲话精神、系列纪律条例、系列政策法规、系列著作文章的前提下,下大力、开脑洞,采集各种生动的案例、活生生的典型、深具感召力的基地项目等,让学习的内容不再单一而丰富起来,不光“面熟”还鲜活起来,这样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渗透力。

    五、创新机制,强壮队伍

    新时代政治思想工作除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之外,应切实创新机制,比如强化系统考核,优化激励措施,提高荣誉的实际获得感等。

    此外,尤为重要的是,要狠抓政治思想工作的队伍建设,培养出团结创新、敢于担当的基础组织,锻炼出懂得、舍得、忍得的“三得”政工干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浅谈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
寻求大数据背景下新媒体增值路径
新闻人物的采访技巧与写作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