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议少儿科普期刊中的新媒体技术

    《科教新报》编辑部  余娅

    少儿科普期刊作为少年儿童广泛阅读的科普类读物,可以培养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及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下,少儿科普期刊积极变革,如《我们爱科学》《小哥白尼》《少年科学画报》《博物》等优秀少儿科普期刊将电子期刊、虚拟现实技术、科普微视频运用于内容生产,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拉近了与小读者的距离。

    一、虚拟现实和电子期刊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使用计算机模拟生成仿真的立体虚拟环境,给用户带来视听结合的感觉,从而使用户有置身其中之感。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利用真实场景的虚拟“强化”显示技术,简化场景模式,与现实环境叠加,更具现实感,交互方式也更为自然。

    《我们爱科学》“率先引进AR技术,体验从平面到立体的神奇效果”,少儿读者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二维码下载“科学魔法世界”APP,打开后选择当期内容下载,再将摄像头对准带有AR标志的图片扫描,即可看到奇妙的三维动画并听到语音解析。

    以2016年第5期《我们爱科学(魅力科学)》为例,当期主题是“迁徙大军里的‘黑白’勇士”,讲述斑马的不同种类、生活习性及趣味故事。小读者只要用手机扫描带有AR标识的图片,一只立体鲜活的斑马就出现在了手机屏幕上,随着操作者视角的变化,这只斑马呈现不同的姿态。

    ▲通过“科学魔法世界”APP看到的三维斑马、恐龙

    《小哥白尼》杂志2017年起将纸制版期刊的内容电子化,不仅可以看到和纸制版一样的电子版内容,还能够看到通过转化的3D图形,配以视频演示和语音解读,将纸制期刊无法表现的内容精彩呈现。如《小哥白尼(趣味科学)》2017年9月刊发的《去太空修哈勃》专题,小读者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电子书,还能通过手机操控立体三维的哈勃模型,实现多角度观察,体验“去太空修哈勃”的真实感。

    AR技术与传统少儿科普期刊的结合,将少儿读者的目光重新拉回到期刊内容上,并通过虚拟技术,赋予科普知识阅读以娱乐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二、科普微视频

    “科普微视频”是由机构或者个人制作的,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时长约为30秒至20分钟的小电影、动画片及纪录短片等视频作品。

    不少少儿科普期刊都通过网络、手机等平台增加了科普微视频的内容,丰富科普的表达形式。如《少年科学画报》在公众微信号中,定期推送由杂志的摄影师拍摄,或由专业团队拍摄、制作的科学微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精短而有趣,配合字幕解释或配音讲解,将知识融入视频之中,科普内容移动化、动态化,更为真实。

    如2017年3月2日,《少年科学画报》公众微信号平台推送了4条科普微视频,分别为:怀卵的溪蟹:别过来,小心我用眼神秒杀你;秉志肥螈:美味,美味,你在哪里;巨圆臀大蜓:我只是在产卵而已;光唇鱼:团结就是力量。

    这些生活在野外的动物,科普期刊的小读者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很少能亲眼见到,通过生动的科普微视频,小读者补充了课外知识,了解到大自然的丰富多彩,对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对自然知识探索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均大有裨益。

    三、公众微信平台

    微信的母公司腾讯发布的《微信影响力报告》显示:微信汇聚公众帐号超1000万,公众号日提交70万群发消息,74.2%的微信用户每天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获取新闻资讯。

    研究中,笔者在4种期刊上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了他们的公众微信号。并将其主要内容统计如下:

    四家少儿科普期刊公众微信号情况

    杂志名称     公众号名称         注册时间   文章频率    最高阅读量

    我们爱科学    红领巾科技小社团  2014年9月 共70余期   1400次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2016年4月 每天更新    2000次

    小哥白尼      小哥白尼杂志      2016年3月 总数少于20期 低于1000次

    博物          博物              2016年12月 每日更新    7万次

    这些公众微信号有的主打推送原创科普视频,发布征文启示,提供优惠订阅渠道;有的主要推送亲子教育信息,同时提供期刊订阅和科普器材购买渠道。特别是《博物》期刊的公众微信号内容丰富,既有知识性内容,又有互动性内容,真正做到了科普知识成功的微信传播。

    参考文献:

    1.查骏元.增强现实关键技术研究.[Z].2008.

    2.中国科协.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

    3.赵林欢.我国科普微视频研究.[D].湖南大学,20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纸媒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实现转型和发展
浅谈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摄影中的运用
小议少儿科普期刊中的新媒体技术
杂志名称 公众号名称 注册时间 文章频率 最高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