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媒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实现转型和发展

    《科教新报》编辑部  彭静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影响力持续上升,对传统媒体构成巨大的挑战,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进入断崖式下滑。面对困境,有的纸媒只能无奈地退出历史舞台,但也有一些纸媒逆流而上,伴随着唱衰纸媒的声音重整旗鼓,展现新的生机。在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传统媒体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决战期、融合发展的攻坚期。从某种意义上讲,新媒体的发展既为传统纸媒带来强劲挑战,也为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本文主要从内容和技术两个方面来说明新媒体环境下纸媒如何实现转型和发展。

    如今,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发的背景下,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各种信息形式将人们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人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又是传播者,各种信息让人难辨真假。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报纸作为最具权威性、影响力的新闻内容制造者和提供者,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新闻内容,其传播的重中之重也在于内容。无论是通过哪种途径传播,受众所要接收的,永远是内容。因此,纸媒需要自保的首要策略,仍是以内容为主。

    内容建设,人才是基础。为了赢得受众的喜爱,在应对互联网的冲击时,首先纸媒应该扎扎实实地提高业务能力,只有好的新闻产品,才可以不变应万变而存。现在新旧媒体间在内容上的竞争其实就是对媒体内部采编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纸媒一般凭借历史优势都有一定的作者队伍积累,对优秀的内容生产者,在物质方面要加大吸引和激励力度,在精神方面要注重打造品牌化读物。

    内容出彩,创新是关键。纸媒应该通过内容的创新使原有的优势变得更加强势,通过视角的独特、挖掘的深入以及包装形式的新颖寻求跳脱感,加强解释性报道和深度报道的力度和厚度,实现从追求“独家”向追求“独到”的转变,提高这些报道在新媒体平台上的首发率和发布率,取得新媒体舆论场的主动权。优质的内容生产,永远是第一生产力,纸媒从业者发扬坐稳板凳、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平复那一颗颗躁动的心,追求细致、精致和极致,让每一个版面、每一篇稿件、每一个栏目都能向读者传递采编人员对事业的诚敬之心。

    面对日渐成熟的新媒体传播模式,传统媒体的从业者在感到危机与紧迫性的同时,更应着力发展“全媒体”,努力将自身“内容”与“技术”更好地融合起来。传统纸媒要以新技术引领媒体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就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运用新技术实现业务流程再造,构建全媒体化的业务流程。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速度和广度优势相结合,通过流程重组,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受众能够多终端信息获取的需求。

    多渠道融合,创新传播形式。为实现智能匹配、融合发展,纸媒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的平台,为受众提供更为便捷的阅读渠道,除了纸质版和电子版,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进行信息的传递,将新闻报道嫁接到高科技产品上。同时,纸媒在进行改革创新和转型时,要努力实现纸质报纸、数字报纸和手机报纸等产品的资源共享和内容互补,为报业进入新媒体打开更多通道,实现渠道融合,通过针对不同渠道要求分别加工不同产品与个性化传播,实现优质内容的跨平台传播,扩大信息传播的覆盖面,进而扩大纸媒影响力,是纸媒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流程重组,创建全媒体中心。纸媒要想实现数字化转型,就需要打破过去静态的报道模式,向动态报道方式转变,而这种任务的实现需要构建全媒体的数字化平台。以构建全媒体新闻平台为创新契机的报业集团改革,关键在于以动态新闻生产观促成内容产品升级,进而延伸新闻生产链条,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动态整合、多个渠道、多次发布、多次传播。整合集团各系列传媒品牌优势进行媒介融合,使内容资源优势可在报业集团内部实现信息资源的良性循环,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和流程。

    总之,融媒体发展已是时代的必然,新老媒体之间的互相竞争、互相补充,最终实现互相融合,已是不争的事实。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媒体应对挑战、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因此,传统纸媒应结合自身独有的优势,不断寻求发展新方向,将传统的优势继承和发展下去,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实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面对融合新趋势,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和技术,努力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路上走稳走快走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纸媒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实现转型和发展
浅谈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摄影中的运用
小议少儿科普期刊中的新媒体技术
杂志名称 公众号名称 注册时间 文章频率 最高阅读量